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重要新闻

日期:2012-11-16
  本网讯 综合文汇报、大公报、经济日报等港媒报道,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出7名中央政治局常委,并同中外记者见面。香港社会各界对此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中央领导层的新老交替制度更趋完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年富力强、熟悉基层、各有所长,且大多熟悉香港事务,相信未来将更加重视香港角色。

  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表示,新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除总书记习近平外,张德江、张高丽及王岐山均与香港有较多接触,相信中央新领导层会继续按照“十二五”的蓝图支持香港发展,并期望他们在未来5年可以多关心香港。

  民建联主席谭耀宗说,习近平接任总书记前曾主管港澳事务,了解香港问题,“他一直强调既坚持‘一国’,也尊重‘两制’,强调维护中央权威,亦重视高度自治,由他担任总书记,对推动香港未来发展会起到积极正面的作用”。他强调,从十八大会议召开至今,中央重申对香港的政策方针没有任何改变,并会继续尊重及坚持“一国两制”及“港人治港”的原则,继续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

  港区人大代表、工联会副会长黄国健认为,习近平、张德江及张高丽等新一届中央领导人,曾长时间在广东或主管香港事务,相信他们将来处理香港事务时,一定会实事求是,所制订的政策会较符合香港的现实。

  港区人大代表刘佩琼表示,习近平过去一直主管港澳事务,李克强任国务院副总理时访港提出了“36项中央挺港政策”,相信新一届中央领导人履任后,中央会更重视香港,而在处理香港事务时也会更加得心应手。

  对这次的十八大报告,多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认为,报告内容充分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的重视,强调了“一国两制”的整体性,这不仅是对香港特区新一届政府的支持,亦是对港人的极大鼓励。

  全国政协常委陈永棋表示,报告充分显示了中央支持香港保持繁荣稳定的决心。他相信,有祖国做坚强后盾,香港的经济发展一定会更好。对于报告提出要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结合起来,陈永棋说:“作为香港人,看问题不可以只站在一边的角度来看,要从全国的角度来看远一些。”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黄玉山认为,十八大报告有关港澳的篇幅较以往详尽,足见国家对香港的重视和关注。黄玉山说,中国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的发展,面对产业转型等新挑战,需要确立一个新的发展方向,而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人民生活的改善,在这方面政府责无旁贷。对于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重申,港澳要准确贯彻“一国两制”的方针,黄玉山认为,讲话强调了“一国两制”的整体性。尽管两种制度在融合的过程中出现了差异和矛盾,但这是很自然的事,香港作为中国的一部分,必须要尊重一国的整体性,香港同胞与中国各族人民都是大家庭的一分子,是荣辱与共的。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王敏刚表示,报告有关港澳的内容深入,是对香港特区新一届政府的支持,也是对香港市民特别的关心和支持。王敏刚认为,香港回归15年来,仍存在外部势力干预的情况,影响香港发展和社会和谐,报告明确指出了要预防外部势力干预港澳事务,为进一步消减矛盾指明了方向,亦希望香港年轻一代能加强国家观念、加强对“一国两制”的认识和拥护。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民建联主席谭耀宗认为,报告关于香港的内容篇幅较以往更多,亦十分全面,不仅提到了“一国两制”的实施,更谈到了香港的未来任务。胡总书记坚信香港同胞、澳门同胞不仅有智慧、有能力、有办法把特别行政区管理好、建设好,也一定能在国家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这是中央对香港同胞的信任和鼓励。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立法会议员吴亮星表示,报告显示出国家对香港的发展有信心,对香港社会是很大的鼓舞。吴亮星说,在全球经济不稳定的情况下,中国将进一步发挥火车头的作用,期望十八大能指明国家未来经济发展的新方向。

  全国政协委员刘梦熊指出,中央政府向来重视“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政策的稳定性,绝对不会因为人事变动而变动,这跟胡总书记在今年“七一”访港时提到的“坚持‘一国’原则、尊重‘两制’差异”是相呼应的。对于报告强调,要防范和遏止外部势力干预港澳事务,刘梦熊认为,目前外部势力对香港的干预越来越明显,期望700万港人能够团结一心和衷共济,求同存异放低歧见。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杨耀忠表示,胡锦涛明确表明将继续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显示出中央对香港的重视,即使正值中央人事更替,中央对港政策亦会维持不变,而香港作为国际性城市,回归以来不时有其它国家利用香港影响中国,相信中央政府想提醒港人要保持警惕,确保香港保持稳定发展环境。他说,香港回归后,时刻与国家分享成就,陈冯富珍得到国家支持出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说明中央政府期望香港能够团结爱国爱港力量,继续在国家事务,乃至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刘佩琼认为,国家未来五年的经济发展肯定会踏上新台阶,并会重点关注环保绿化等建设,预料在中央支持内地与香港深化经贸关系的前提下,香港未来的发展将充满机遇。她坦言,报告中明确提及香港及台湾的政策,阐述港澳政策篇幅更较她想象中长,足证国家对香港的重视。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卢瑞安说,香港在中国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随着国家清晰表明会一贯支持香港稳定持续发展,香港未来5年的发展肯定充满机遇,“报告提到的政策与过去方针一脉相承,延续挺港精神的态度好清晰,港人未来要更加争气,更好地发挥自身的竞争优势”。


香港商报:国家全面小康 香港受益巨大 2012-11-21
香港商报:十八大后经济政策的新方向 2012-11-19
香港商报:十八大为港带来黄金十年 2012-11-12
环球时报:十八大讲述了一个可信的明天 2012-11-15
中青报:青年有了期待 国家就有未来 2012-11-15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主任《在<包玉刚 我的爸爸>英文版发布仪式上的即席讲话》2013-06-27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香港各界援助芦山地震灾区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香港各界援助汶川、玉树地震灾区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