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媒体评论

日期:2012-11-12
  胡锦涛在中共十八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发展仍处于可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报告提出,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是中共首次明确提出居民收入倍增目标。

  这即是说,到了2020年,中国的平均人均国民生产产值超过1万美元,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人均国民生产产值达到4万美元。怎样达到这个目标,最重要就是要改变中国的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平衡、协调、可持续地发展。

  中国要改变经济发展方式

  第一,就是发展绿色经济,停止或者减少高耗能、低产值的产业,转为低耗能、高附加值的产业。

  第二,就是发展城镇化,让6亿农民逐步过着城镇化的生活。城镇化需要大量的交通基建设施、电力设备、教育设备、医疗设施、公共市政设施。这都需要大量投入,创造内需。每一个农村人口,如果转化为城镇人口,他的收入就会增长五倍,月入1000元的,就会变成月入5000元。

  第三,发展现代服务业。凡是超过1万美元人均产值的国家,其服务业的比重都超过国民经济的80%。中国的服务业,现在只占国民经济生产总值的50%,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第四,在更多的领域,鼓励高科技和高创意,鼓励中小企业发展,鼓励国民创业。过去中国这方面做得不够,过去几年还出现了「国进民退」的局面,出现了国营企业处在垄断地位,薪酬高得不合理的情况,农村人口的收入则非常低,造成了贫富悬殊。

  第五,建立法制社会,建立社会保障制度,建立公平的社会环境。这样将可以保障企业的利益和公民投资的利益,形成公平自由竞争的环境。

  当前,美国正陷入财政悬崖的困局,美国每年的财政赤字达1万多亿美元,美国的国债达16万4000亿美元。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有没有能力从两场战争中撤退,战略转移到亚洲,实在成为疑问。

  美国唯一的招数就是大量印刷美钞,把祸水转嫁给全世界人民,在全世界制造通货膨胀,造成能源价格、有色金属价格、食品价格疯狂上升,美国却玩弄财经技巧,套取各国人民的金钱,大打荷包。欧洲则出现了严重的财政危机和债务危机,估计经济将会有5年以上的衰退。香港面对国际经济动荡的危机,由于港元和美元挂上了耻,今后香港将会通货膨胀,物价上升,楼宇泡沫不断。

  在这种情况下,香港的出路就是北望神州,利用内地的高速度发展,利用中国走向世界的机会,推动香港经济转型,创造就业机会,改善人民生活。

  为港提供商业机会

  十八大之后,中国将会进入经济的转型、社会的转型,为香港提供了大量的商业发展机会。内地城镇化,有利于香港的地产企业、中小型企业、银行、物流、会计、教育、医疗、公共服务等等企业的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提升,广东是香港最大的一个市场,将来会对香港的专业人士全面开放,香港的律师、会计师、建筑师、城市规划师、社工、医生、教育工作者都会有巨大的发展机会。前海、南沙、横琴,都是香港人创业的好地方。

  中国拥有3万4000亿美元外汇储备,未来10年,中国的企业走向世界,收购世界的企业、石油油田、矿场、机场、码头,需要大量的管理人才和金融专家。中国将会通过香港走向世界,香港就是中国的资金集中地,香港将会是世界的资产管理中心。问题在于,香港的特区政府和立法会议员,能不能捕捉这个形势,审时度势,制订新的政策,推动香港黄金发展的10年,让香港人收入不断上升。如果按照反对派的处处阻挠,香港就有可能边缘化,今后的日子会落后于深圳和广州,竞争力大不如前。香港正处在十字路口,香港的命运掌握在港人手上。(稿件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国家全面小康 香港受益巨大 2012-11-21
香港商报:十八大后经济政策的新方向 2012-11-19
环球时报:十八大讲述了一个可信的明天 2012-11-15
中青报:青年有了期待 国家就有未来 2012-11-15
光明日报:新的领导集体引领新的伟大征程 2012-11-16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主任《在<包玉刚 我的爸爸>英文版发布仪式上的即席讲话》2013-06-27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香港各界援助芦山地震灾区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香港各界援助汶川、玉树地震灾区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