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媒体评论

日期:2012-11-19
  举世瞩目的十八大已经结束,中共新一任的领导人已经选出。以习近平与李克强为主导的新一任领导集体,由于出身、背景、生长时代、知识条件、开放态度、工作阅历与经验等都与上一任领导人有很大差别,很大程度上就决定了他们上任后的经济发展战略与经济政策的价值取向发生重大变化。在笔者看来,十八大后中国经济政策可能出现以下几个方面的重大转向。

  经济发展重民生

  一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完全民生化。对于这一点,充分体现于习近平在十八大一中全会选出新常委与记者会面的讲话。这个讲话不仅语言上拉近与低层民众的距离,而且讲话的核心就是中国社会发展与经济发展的民生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让“我们的人民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也就是说,新政府的经济政策就得在教育、就业、收入分配、医疗社会保障、住房、环境等方面都得从绝大多数民众的利益出发,建立在保护绝大多数人特别是弱势民众的基本利益基础上。在这个基点上,新一任政府经济政策的出发点更多的是关注绝大多数底层民众或中低收入民众的利益。这不仅是中国和谐社会得以建立的基点,也是中国迈向现代文明社会的标志。有了这个基点,中国社会经济才能够得到稳健的发展。所以,社会经济发展的完全民生性,将推动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发生重大转向。

  比如说,住房是绝大多数民众的最大民生,十八大后的中国住房政策的民生性,就得走出当前把住房市场当作赚钱工具及宏观调控工具的扭曲发展之路,让住房市场成为增加绝大多数民众住房福利条件的消费市场。对于这点,可从2010年李克强所主持的国十条基本精神来看。
这个文件从根本上确立中国住房市场发展的宗旨,从根本上改变当前中国房地产业的基本性质,要让房地产市场转变到居住功能上来,让中国房地产市场成为保证及改善居民居住条件的市场,而不是投资炒作的赚钱工具,也不是经济宏观调控的工具。住房市场就是一个民生的市场,而住房市场的民生性既决定了中国房地产市场未来发展方向,也将改变现在及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基本政策及房地产市场的利益关系。如果不是这样对前十年房地产市场发展弊病逐渐扫除,房地产市场的毒瘤就无法得以切除,房地产的利益关系就无法得到根本性调整,整个中国完全依赖房地产市场的GDP增长模式也就无法改变。民生化的住房市场才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的市场,才是保证中国经济协调发展的市场。

  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二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重新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这个提法与以往少数人先富起来有很大差别,强调了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及社会财富分配公平性。

  正如十八大报告所指出,为了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就得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就得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就得让人民来共同分享社会经济发展之成果。可以说,让人民的收入水平提高,让广大民众能够分享到经济改革的成果,这应该是现代文明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当然,居民的收入水平提高既与社会经济发展有关,也与经济生产率水平提高有关,更为重要的应该是与政府收入分配政策有关。如果社会经济发展最快,劳动生产率最高,但没有一个公平公正的居民收入分配制度,那么居民收入分配的增长仍然会面临着许多问题,社会积累的财富就可能为少数人所占有。因此,在未来8年内,要让居民收入水平成倍增长,就得解决当前中国社会收入分配严重不公的大问题。因为,近十年来,尽管中国经济出现了难得的高速增长,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很快,但收入分配不公的问题却越来越严重。可以说,对收入分配关系的调整,或如何遏制社会收入分配不公,将是十八大后最为重要的经济改革之一。这可能是走共同富裕道路的重要内容。

  经济增长中速性

  三是经济增长中速性。十八大报告指出,即从2010年起到2020年中国GDP增长与居民人均收入增长都实现翻番。

  对于这个经济发展增长目标,第一,比较务实,它把以前30年所追求的长期高速增长转向为中速平稳增长。从2010年到2020年,全国GDP增长翻番,每年增长速度只要保持在7%左右就足够了,而不是早几年那样要追求10%以上的增长速度。也就是说,未来的经济增长不是追求以往那种数量上的过度扩张,而是在经济增长的质量上下工夫。而这种GDP增长质量上下工夫,不仅表现为提高经济增长效率及保护生态环境上,而且也表现为如何让社会增长的成果让广大民众来分享。所以,经济发展战略转移、经济结构改变、去除以「房地产化」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模式,将是十八大中国经济发展政策重大转变的主要方面。第二,在美国金融危机之后,发达国家的内需全面疲弱,其经济增长要恢复到2008年前的水平可能还得花比较长的时间(估计也得花上七八年)。如果全球经济增长都处于低水平,而中国经济增长能够保持在7%左右的水平,那么中国经济发展之实力可能在这个时期得到很大程度的提升。

  根据习近平的讲话及十八大报告,未来经济增长的亮点政策有很多,但最为重要的是经济发展的完全民生性(请注意这里指的是完全民生性而不仅仅是民生性)、走共同富裕之路、未来经济增长的中速性。中国经济政策在这三个方面的重大转变,预示着中国经济将会走向哪里。(稿件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国家全面小康 香港受益巨大 2012-11-21
香港商报:十八大为港带来黄金十年 2012-11-12
环球时报:十八大讲述了一个可信的明天 2012-11-15
中青报:青年有了期待 国家就有未来 2012-11-15
光明日报:新的领导集体引领新的伟大征程 2012-11-16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主任《在<包玉刚 我的爸爸>英文版发布仪式上的即席讲话》2013-06-27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香港各界援助芦山地震灾区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香港各界援助汶川、玉树地震灾区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