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媒体评论

日期:2012-11-21
  “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这是中共十八大报告的主题;报告起首就开宗明义地指出,这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内容上更具体提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可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内地未来发展的指标方向。为配合国家发展,把握个中机遇,香港究竟可做什么?从而又可如何受益?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下,对上一个十年,即2000至2010年,中国内地经济发展迅速,年均GDP增长高逾10%,累计增加了1.7倍,人均收入也翻了一番;现在,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目标下,未来十年,至2020年,十八大也要求国内生产总值与城乡居民收入翻一番。这意味着,在量的方面,中国经济大蛋糕将不断造大;而质的发展,即是蛋糕的内涵亦都有了更高要求。报告提出,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从而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新变化,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等等,继而使经济发展更多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城乡区域发展协调互动等等拉动。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航运中心,也是国际知名的旅游胜地,服务业高占GDP的九成,加上拥有“一国两制”的政策优势及近水楼台的区位优势,还有简单低税、政府廉洁、信息自由流通、尊重法治等传统优势,此外教育、医疗、环保等高质高效,无疑与内地未来的经济发展相配合,可以扮演非常重要的相辅相成角色,从而挖取个中巨大的潜藏发展机遇。事实上,“十二五”规划已首次专章纳入香港,充分显示中央对港的支持与肯定,去年李克强副总理来港颁布的中央挺港“36条”,第一条就提到要进一步扩大服务贸易对香港的开放,并争取到“十二五”末期通过CEPA让内地对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另外其余的金融、民生、旅游、港粤合作等亦有所着墨,都有利加强两地经济融合,利好香港抓住内地新机遇。

  两地协同发展,不单有利港经济增长,亦会带来大量就业机会。去年,本港对内地的出入口货值,就飙升至回归前的3倍左右,其比重亦由三分之一攀至占逾半壁江山;至于服务业,前年的服务输出更是回归前的5倍,输入方面也翻了一番,可见两地经贸关系一日千里,互补性极大,香港不但是内地商品贸易和服务业的桥头堡,内地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也是支持香港贸易发展的最大动力。目前,本港进出口贸易与批发业务的从业员人数,就多达56万人,占了就业人口的20%;金融、旅游等也是两地交流的重要产业,这两大支柱也贡献了约50万职位。国家坚强后盾,不仅有力支撑香港经济,也为港创造就业、改善民生提供助力。

  不过,要从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的进程中最大受益,分到更多的经济蛋糕,最终还有赖香港自身的主动积极争取,不断提升经济竞争力,有为才有位,有为才有得。(稿件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十八大后经济政策的新方向 2012-11-19
香港商报:十八大为港带来黄金十年 2012-11-12
环球时报:十八大讲述了一个可信的明天 2012-11-15
中青报:青年有了期待 国家就有未来 2012-11-15
光明日报:新的领导集体引领新的伟大征程 2012-11-16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主任《在<包玉刚 我的爸爸>英文版发布仪式上的即席讲话》2013-06-27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香港各界援助芦山地震灾区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香港各界援助汶川、玉树地震灾区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