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媒体评论

日期:2012-11-15
  昨天闭幕的十八大选出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十八届一中全会今天将选出中央政治局及政治局常委,这是关系中国未来5至10年甚至更长远国家命运的大事,十八大的圆满成功意义深远。

  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接手了一个更强大,但面对的挑战也更复杂的中国。持续崛起把中国带到一个人类历史上毫无先例性经验的位置,操盘这个大国的事务是前所未有的高难度考验。

  中国的各种内政外交问题已被舆论反复罗列,如果在传统环境下,它们或者不难解决,或者解决它们的难度易被社会理解。真正最大的问题是解决它们的环境变化太快,比如民众利益和权利诉求的扩大速度似在超过国家的综合发展速度,意见表达不断迅即化,从人员到信息等所有社会元素处于高度流动性之中。一个看似熟悉而又陌生的“社会”凸显出来,它的复杂性在溢出中国以往的治理模式。

  全球化带来中国国内问题同国际环境的高强度互动,远远超过了我们以往的想象力。新领导集体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的任务越来越艰巨。如何扭转、分化西方对中国的政治态度,使西方对中国社会团结和信心的干扰最小化,将是中国长期的重大课题。

  然而中国未来5至10年的优势也是强有力的,中国应对挑战的主动性总体上不断增加,而非越来越少。

  首先,经过长时间高速发展,中国解决问题的资源不断积累,现有的体制资源和潜在的社会资源都很丰富。我们需要通过改革,打通体制和社会合力解决问题的愿望和渠道,可以形成多元化时代官民合作的新格局。

  中国近年来社会上的抱怨越来越多,但也可以说,能抱怨的差不多都抱怨出来了,其总量和尖锐度处于一个大国可以也应当承受的范围之内。在这些抱怨的背后,是中国人对国家会越来越好的集体期待。中国体制的生命力其实恰恰是这些年里有了更真实的归位,受到不断打磨和强化。

  西方舆论对中国政治的批评虽多,但对中国的前景又高度看好,这当中南辕北辙的矛盾是中国展现政治合法性几乎未被开发的空间,可以为中国建立更多政治自信提供新的、甚至出其不意的机会。只要中国继续发展比西方快,再越过几个关键点,西方舆论对中国的政治描述最终会从其内部崩溃。

  十八大之前“意外”的事情在中国连续出现,但也正是这个“党代会年”向全中国、向世界集中证明了中共应对各种变数、凝聚团结的突出能力。整个十八大的酝酿和召开过程还大大增加了社会的成熟,扩大了它的弹性。中国各种问题的错综叠加,同中国容纳及解决问题能力的扩张是平衡的,这个国家没有政治赤字。

  过去10年中国显然是全球的最大赢家,展望未来10年,预测中国“赢”的人很多,其中不少是“旁观者清”的外国战略分析人士。这种乐观预测依据最多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中国发展以及它所塑造的国际环境变化已经有了巨大惯性,第二就是十八大展现出来的中共团结和坚定。这两个原因已经成“势”,而“势”比任何想逆转这个局面的人和力量都要强大。

  十八大必将在中共及中国历史上被打高分,它给中国社会带来了信心,而信心是国家在问题丛中前进的力量源泉。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党代会公布的目标从没有落空过,让我们坚定地往前走,十八大为我们讲述的是一个可信的明天。(稿件来源:环球时报)


香港商报:国家全面小康 香港受益巨大 2012-11-21
香港商报:十八大后经济政策的新方向 2012-11-19
香港商报:十八大为港带来黄金十年 2012-11-12
中青报:青年有了期待 国家就有未来 2012-11-15
光明日报:新的领导集体引领新的伟大征程 2012-11-16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主任《在<包玉刚 我的爸爸>英文版发布仪式上的即席讲话》2013-06-27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香港各界援助芦山地震灾区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香港各界援助汶川、玉树地震灾区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