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媒体评论

日期:2012-11-21
  十八大报告对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作了深刻阐述,特别提出要处理好三对基本关系:一是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的关系,二是维护中央权力和保障特区高度自治权的关系,三是发挥祖国内地坚强后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竞争力的关系。这一论述让港人更加清晰地认识到,香港与国家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只有处理好三对关系,“一国两制”的优越性才能充分发挥出来,香港发展空间才更大,港人才可能得到现实和长远的福祉。

  这三对基本关系是辩证统一关系,既有源流主次,又相辅相成,必须有机结合,任何时候都不能偏废。首先,要处理好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的关系。基本法序言明确指出,在香港实行“一国两制”方针,是“为了维护国家的统一和领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荣和稳定”。由此可以看到,“一国两制”是一个完整概念,一国是前提,没有一国,两制就失去了基础。从香港保持繁荣稳定的经验看,国家繁荣昌盛是香港兴旺发达的前提、基础和动力 ,回归15年的历史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第二,要处理好维护中央权力和保障特区高度自治权的关系。香港的高度自治来源于中央的授权,基本法既规定中央对特区的授权,还规定了中央不予下放的权力。这些权力的保留,除了基于国家统一的要求,也显示中央对特区发展所承担的最高责任。同时,特区高度自治权既然是中央为有效管理特区而进行的授权,因此,保障特区在授权范围的高度自治,也是维护国家利益,是“一国两制”的必然要求。

  第三,要处理好发挥祖国内地坚强后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竞争力的关系。香港实行“一国两制”,背靠一个生机勃勃、日益强大的祖国,是香港最大的优势。新加坡资政李光耀多次对香港背靠中国大陆,分享中国经济发展成果的先机,羡慕不已。但香港发挥和利用好背靠祖国优势,归根结底还得靠香港自身的积极努力和团结奋斗。近年有两大因素令香港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一是香港的经济及产业升级转型缓慢,原有的支柱产业改造提升不足,新兴产业包括高科技产业拓展维艰;二是周边地区发展很快,区域经济竞争日趋激烈。在这两项因素夹击下,香港更要处理好发挥祖国内地坚强后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竞争力的关系,香港特别要积极适应回归祖国这一历史性变化,加快与内地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高自身竞争力,才能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稿件来源:文汇报)


香港商报:国家全面小康 香港受益巨大 2012-11-21
香港商报:十八大后经济政策的新方向 2012-11-19
香港商报:十八大为港带来黄金十年 2012-11-12
环球时报:十八大讲述了一个可信的明天 2012-11-15
中青报:青年有了期待 国家就有未来 2012-11-15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主任《在<包玉刚 我的爸爸>英文版发布仪式上的即席讲话》2013-06-27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香港各界援助芦山地震灾区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香港各界援助汶川、玉树地震灾区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