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媒体评论

日期:2012-11-16
  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昨日选出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领导集体。习近平率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面对全球媒体,发表被视为“就职演说”的讲话。习总书记的讲话亲切、实在、朴素并充满激情和力量,令人耳目一新。新领导集体大都有过上山下乡当知青或基层工作的经历。他们既对基层群众具有深厚感情,又深刻了解中国国情。他们的教育背景以及从政后的磨砺,又使他们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具有应对和处理各种复杂矛盾的智慧与技巧。包括港人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相信,新领导集体是带领全国人民迈上富民强国道路的可靠、坚强和团结的核心力量。

  中共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创造了史无前例的黄金十年。为了实现中共领导层新老交替,他们中的许多人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表现出共产党人的宽阔胸怀和崇高境界。尤令海内外瞩目的是,胡锦涛不再担任军委主席,人们普遍盛赞此举开创中共最高领导人“裸退”的先例,具有重要示范意义,体现了中共最高权力交接制度更趋完善。

  在被视为习近平“就职演说”的讲话中,出现次数最多的词语是“人民”和“责任”。“责任”是习近平讲话的重要关键词,对人民和历史负责是他整个讲话的核心,也是让人们感到最实在和最真诚的地方。他指出,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强调责任重于泰山,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共奋斗的目标。他“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的生动比喻,标志着中共新领导集体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集体,将会带领中国人民继续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新的领导集体具有强烈的人民意识与历史意识,具有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这是中国发展的希望所在。

  习近平在讲话中说到,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的这段话,说得实实在在,说得温馨感人,说得质朴可信,说到了老百姓心窝里。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我们的总书记和新一届领导集体热爱人民,这是中国走上富民强国道路最深厚的民意基础和最可靠的领导力量。

  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势下,如何管好拥有8,0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是新领导集体的第一要务。习近平在讲话中坦承“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为此他要求“全党必须警醒起来”,“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习近平的讲话反映了人民的呼声,反映了全党的意志,更表达了治党急如星火的紧迫感,其居安思危的精神、攻坚克难的勇气,令人振奋,增强了人们对新领导集体从严治党的信心。 (稿件来源:文汇报)


香港商报:国家全面小康 香港受益巨大 2012-11-21
香港商报:十八大后经济政策的新方向 2012-11-19
香港商报:十八大为港带来黄金十年 2012-11-12
环球时报:十八大讲述了一个可信的明天 2012-11-15
中青报:青年有了期待 国家就有未来 2012-11-15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主任《在<包玉刚 我的爸爸>英文版发布仪式上的即席讲话》2013-06-27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香港各界援助芦山地震灾区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香港各界援助汶川、玉树地震灾区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