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粤港合作 >> 最新动态

日期:2009-03-03

  2009年3月3日,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会见了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双方就共同推动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深化粤港紧密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了重要共识。

  双方认为,2008年粤港紧密合作成效显著,推进粤港紧密合作成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国务院出台《纲要》,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广东和香港的关心支持,以及对粤港紧密合作的肯定。《纲要》把推进粤港紧密合作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极大地提振了粤港两地发展的信心,为共同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提供了有力支持,为深化粤港紧密合作开辟了广阔空间。粤港两地要紧密携手,加大工作力度,共同推动落实《纲要》,为粤港两地谋发展。

  汪洋说,广东将和香港共同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香港保持繁荣稳定。广东将配合落实中央支持香港的14项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实广东支持港资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加快转型升级的30项政策措施,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共同巩固海外市场,积极开拓国内市场。

  广东将认真落实中央2008年批准的25项对港服务业开放在粤先行先试的政策措施,共同拓展服务业发展空间。争取今年5月1日前落实深圳市户籍居民中符合一定条件的人士办理一年多次往返香港旅游签注政策。

  曾荫权说,国家出台《纲要》,明确将粤港紧密合作纳入规划,对推进粤港紧密合作具有里程碑意义,香港社会各界反响热烈、普遍支持。香港期望与广东一起,共克时艰,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共同推动落实《纲要》,进一步促进粤港紧密合作,携手开创粤港合作新里程。

  双方一致同意,当前主要从四个方面推动落实《纲要》、深化粤港紧密合作。一是认真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纲要》精神,共同研究制定粤港合作框架协议,出台深化粤港紧密合作的实际举措。二是共同编制“共建优质生活圈”专项合作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专项合作规划,为粤港两地民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和生活环境,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并合理配置资源,为深化粤港紧密合作奠定基础。三是重点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旅游、创意设计等产业合作,环境保护合作和教育培训合作,为粤港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四是注重创新合作方式,在中央有关部门指导下探索扩大自主协商范围,进一步完善粤港合作联席会议机制,支持商会协会、学术理论界等建立合作机制,形成推动落实《纲要》的合力。

  广东省副省长万庆良、深圳市市长许宗衡等参加了会见。

(转载自《南方日报》)

汪洋 2012-11-22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到访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2012-06-19
彭清华与香港青年学生真情对话(图) 2009-03-27
彭清华与香港青年学生真情对话(图) 2009-03-27
彭清华与香港青年学生真情对话(图) 2009-03-27
图片新闻
   
香港各界欢庆回归祖国16周...   “家是香港•伴你起航...   “高校科学营2013”香港区...
   
新来港定居基层学生升读本...   张晓明出席包陪庆英文版新...   张晓明出席“2013美丽广西...
        more...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主任《在<包玉刚 我的爸爸>英文版发布仪式上的即席讲话》2013-06-27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香港各界援助芦山地震灾区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香港各界援助汶川、玉树地震灾区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