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中央惠港政策经纬

来源: 紫荆网          发布时间: 2014-07-11

  惠港政策的特点

  首先,已发展成为政策体系。中央惠港政策,范围越来越广、措施越来越实、规范越来越细、推出频率也越来越恒常化。从解决具体问题的单一举措,到“组合拳”、“政策礼包”;从强化贸易、金融等香港“高端”特色产业,到尽量照顾到香港上、中、下阶层;从应对风险与挑战的“强心针”,到指明香港发展前景的总体规划。换言之,中央支持香港发展的政策越来越系统化,已形成一套内涵丰富的政策体系。

  其次,有体制机制保障。特区政府与中央有关部门建立了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的交流合作机制,协调、推进相关工作。如设立CEPA联合指导委员会;在出入境管理、海关、检验检疫、金融、公共卫生、旅游等领域建立合作机制等。

  第三,以互惠、双赢为出发点。惠港政策不是中央单方面的“派糖”、输血,而是在国家发展的战略棋局下,发挥香港自身优势,在保持特区繁荣稳定的同时,为国家的崛起构建一个有力的战略支点、走下一步牵动全局的“活棋”。例如,人民币国际化、内地企业赴港上市,便发挥了香港独有的优势。随着内地的发展、改革开放的深入,在提升国家“软”、“硬”实力方面,香港还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最后,惠港政策体系的形成,充分体现了代表中国传统智慧的辩证法。惠港政策在考验中诞生,最初是应对危机的产物。六七十年代香港食物、水、石油的短缺,九十年代末亚洲金融风暴的肆虐,都是难以预料的天灾人祸。但是,“危”与“机”、挑战与机遇,从来都是一体两面。中国善于化危为机,在本世纪初连续超越多个强国,综合国力跃升至世界第二。香港作为国家的一张“好牌”、经济国家队的前锋,也搭上中国崛起的快车,经受考验、激流勇进。回归十七年来,香港经济年均实质增长3.4%,人均本地生产总值位居全球第七位。

  香港的成功,离不开国家发展的机遇,更离不开同舟共济、携手打拼的狮子山精神。好政策更需要好的落实。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政策大礼包的干货要一个一个地打开,才能用好、用足,还需要两地共同努力”。针对自由行“逼爆”香港部分景点等具体问题,我们更需要以辩证的阳光去看,用化危为机的中国智慧去化解。这一探索的过程,也是塑造“一国两制”集体回忆的重要部分。

  (本文作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涉港澳事务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锴、助理研究员林东晓)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39412674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