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首页新闻

日期:2013-09-10

(2013年9月9日)
张晓明

尊敬的林郑月娥署理行政长官,周文重秘书长,宋哲特派员,周波副主任,梁宏正主席,各位嘉宾、青年朋友们:

  很高兴出席2013年博鳌青年论坛,并代表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

  博鳌青年论坛作为博鳌亚洲论坛唯一在海南以外举办的论坛,经过几年来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已经成为一个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青年活动品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创意青年创新亚洲:携手共创美好未来”,这个主题很好,抓住了时代的脉搏,抓住了亚洲作为世界新兴经济体的发展趋势,抓住了青年一代的责任。我相信,围绕这个主题展开的广泛讨论,必将带给我们启迪和激励。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动力。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信息化交汇融合,新科技革命的巨大能量一波接一波的释放出来,创新的速度明显加快。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催生下,新一轮产业变革方兴未艾,许多国家都把创新发展提升到国家发展的战略层面,制定了相应的规划。可以说,创新特别是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国家竞争力的核心要素。谁能在科技创新方面抢占先机、拥有优势,谁就能掌握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的主导权,率先实现经济的复苏,争取可持续发展。我国也正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并把创新作为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为了应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为了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为了改善民生和社会全面进步,我们需要进一步强化创新意识,着力提升我国在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社会管理创新等许多方面创新的能力。

  香港的成功也包含着各种创新的故事。从小小塑胶花到预售楼花的传奇,从制造业中心向现代服务业的转型,从科技大学的崛起到文化创意产业的兴盛,以及我们所熟知的香港地铁公司地铁加上盖物业开发的模式,利丰集团全球供应链的管理模式,等等,这些无不是闪烁着港人智慧的创新典范。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香港也正面临着来自于外部的创新压力。大家或许都看过前两天的新闻,在9月4日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的最新全球经济竞争力的报告中,香港的竞争力比过去上升了两位,位居全球第七位、亚洲第二位,仅次于新加波,这一点是令人称羡的。但是其中创新竞争力的单项排名,有点儿差强人意,仅列第23位,形势逼人,不进则退。无论是香港特区政府,还是企业家群体,还是社会各界人士,都应该谋划长远,更加重视对创新竞争力的研究和投入,避免让创新持续成为香港整体竞争力的短板。

  青年是创新的重要力量。青年人思想解放,思维敏锐,接受新事物很快,条条框框很少,充满活力,这些都是创新的优势条件。比尔?盖茨、乔布斯都是在青年时代开始了他们的创新生涯;腾讯的即时通讯技术创新,阿里巴巴的全新电子商务模式,也都是几位不太老的年轻人带着一群真正的青年人干出来的。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继续保持国际贸易、金融、航运中心的地位,保持国际性城市的特色,保持有利益竞争和创新的许多制度优势。特别是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国家发展的巨大机遇和世界创新发展的激荡潮流,为汇聚在香港的各类青年人才,提供了施展创新才能的广阔天地和众多机会。希望香港的青年朋友们,不仅仅习惯于在日常的生活中用微博、微信、WhatsApp交流,在淘宝、亚马逊等网站购物,或者和家人出来吃饭之前看看网友们对某一家食店的评价如何,也就是说,不仅仅做创新的受益者,而且要把目光投向更广阔的空间、更长远的未来,勇做创新的梦想家,争做创新的实干家,在创新的时代浪潮中大显身手。

  最后,祝愿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林武出席九龙社团联会新春团拜并致辞 2013-02-26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在香港立法会午宴上的讲话2013-07-16
张晓明主任《在<包玉刚 我的爸爸>英文版发布仪式上的即席讲话》2013-06-27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香港各界援助芦山地震灾区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香港各界援助汶川、玉树地震灾区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