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视频信息

日期:2013-07-16

(2013年7月16日)
张晓明

尊敬的曾钰成主席、各位议员:

  首先要感谢曾钰成主席的邀请,使我和我的同事们有这样一个机会在立法会新大楼与各位议员一起聚餐,并感谢立法会秘书处陈维安秘书长和各位工作人员为此所做的精心安排。

  这几天,好多香港朋友包括记者朋友都给我打电话或发信息,对我出席今天的午宴表示关心,也有好心的朋友替我担心。我想大家都看过《史记》和《三国演义》吧。我对那些担心的朋友说,这顿饭局不是“鸿门宴”,没有那么可怕。刚才大家都看到了,也就是递递信件、展示一下道具而已。我今天也不是“单刀赴会”,我们一共来了9位同事,包括王志民副主任,大家都是心平气和。我也没有“舌战群儒”的口才,无意在宴席上搞大辩论,何况在座的有一个算一个,都经过选举的洗礼,个个伶牙俐齿,能言善辩。我想,虽然今天的午宴是中联办负责人和立法会各派别议员的第一次聚会,用曾钰成主席的话来说,是由于以前“无谂起”,但毕竟是一个午餐、一顿饭,就是“食餐饭、倾吓偈”,没有必要被赋予过多的政治内涵和象征意义,更没有必要让我们大家一顿饭吃得太沉重。我也可以在这里告诉大家,北京方面没有哪位领导主动来询问这顿饭的情况,也许在他们看来,这件事本来就很正常。

  今天这个午宴不超过2小时,我们不可能就任何重大问题进行深入讨论。我想借这个机会表达三点愿望:

  第一,我们愿意与香港各界人士包括在座的各位立法会议员真诚沟通。广泛联系香港社会各界人士是我们中联办的职责所在。我在到任之初就讲过,希望在香港各界多交朋友,广交朋友,深交朋友,交知心朋友。任何人只要有诚意与我们沟通,我们都欢迎。我们在立法会已经有许多好朋友,但还不够多,我们还希望多一些新朋友。

  第二,我们愿意为立法会组团到内地参观、考察、访问、研习提供协助。促进香港与内地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也是我们中联办的一项重要职责。立法会以前就曾经在特区政府和我办的协助下组团到内地一些省、市参观考察。我们愿意继续协助安排这样的活动。如果立法会愿意安排议员到内地的院校参加一些课程的研习,以便使大家能够更多地了解国情,了解国家的政治体制和法律制度,了解中央政府的设置和运作,了解内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人民的现实生活情况,我们也乐意帮助作出安排。希望不要因此说我们想借机进行所谓的“洗脑”。

  第三,我们愿意与香港各界人士一道为顺利实现普选而竭诚努力。我也想过,今天这个饭局上能不能避而不谈“普选”问题,大家说我是谈还是不谈好呢?同意的请举手(众议员举手);不同意的请举手(几位议员举手)。看来还是主张讲的多。我不说,待会儿饭桌上也会有人说。所以,还是简单说几句为好。我主要想说明一点,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实现普选的立场和诚意是不容怀疑的。否则,就不会把在中英联合声明中根本没有提及的“普选”概念写入基本法,作出庄重的法律承诺,更不会在全国人大常委会2007年底的有关决定中明确普选时间表。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规定,2017年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的选举可以实行由普选产生的办法,行政长官普选后立法会全体议员可以实行由普选产生的办法。大家知道,原来基本法第45条和第68条用的措辞是“最终”达至普选,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规定在“50年不变”的中期还不到的时候就可以实行双普选,这还不足以说明中央政府对普选的取态积极吗?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共同任务,是怎么共同努力,先把2017年行政长官可以实行普选这句话中的“可以”两个字变成现实。我们迈向普选目标的起点和跑道是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决定。我们要想尽快到达终点,必须在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的轨道上往前走,而不是走弯路。为此,我们应该先弄清楚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对行政长官普选是怎么规定的?哪些问题已经解决,哪些问题还没有解决?然后集中精力研究那些还没有明确、没有解决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设计好具体的办法。这才是正途。基本法有关规定中还有一条重要原则是我们不应忽视的,就是要根据香港的实际情况制订香港的普选制度。什么是香港的实际情况?我们可以列出很多。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香港它不是一个国家,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个享有高度自治权的地方行政区域,所以,有关普选制度的设计必须与香港的法律地位和实际情况相适应,必须遵循“一国两制”的原则,必须处理好香港特别行政区和中央政府的关系,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和中央政府依法享有的权力得到保障。这些要求并不过分。邓小平先生曾经赞誉基本法是“一个具有创造性的杰作”,落实基本法关于普选的规定,设计一套符合香港实际情况、具有香港特色的普选制度,同样需要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包括在座的每一位议员,发挥聪明才智,集思广益,进行再创造。

  我注意到近几天有些媒体在猜测,我今天来这里会不会带些“福袋”啊?坦诚地说,我除了带来善意和诚意外,没有什么“福袋”可送。不像有的议员,刚才送我一个“筛子”,广东话叫“筲箕”。顺便说一句:“筛子”何罪之有啊?我们祖先发明出“筛子”,那是一种智慧,不然,怎么能从一大堆稻谷中挑选出优良品种,淘汰掉稗籽呢?所以,不能简单否定筛子的功能。最后,我想在这里送大家十六个字,也算是共勉,就是: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理性沟通、良性互动。

  谢谢大家!

张晓明主任在香港立法会午宴结束后答记者问 2013-07-16
张晓明出席第九届“香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开营礼 2013-07-16
张晓明主任应邀出席香港立法会午宴 2013-07-16
张晓明在香港立法会午宴上的讲话 2013-07-16
张晓明、林武出席民建联21周年会庆酒会 2013-07-11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在香港立法会午宴上的讲话2013-07-16
张晓明主任《在<包玉刚 我的爸爸>英文版发布仪式上的即席讲话》2013-06-27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香港各界援助芦山地震灾区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香港各界援助汶川、玉树地震灾区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