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重要新闻 >> 中联办负责人重要社会活动

日期:2007-07-05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主任高祀仁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新华社记者 公磊 摄

  

  新华网香港6月21日电(记者张勇 李凯 白冰)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主任高祀仁近日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香港回归十年来,“一国两制”经受了各种考验,取得了巨大成功,显示出强大生命力,“十年探索,十年实践,十年发展。相信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香港,一定会取得新的发展,把‘一国两制’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高祀仁表示,香港回归祖国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标志着祖国统一大业迈出重要一步。回归前,对于“一国两制”伟大构想能否成功实施,无论是香港还是国际社会都有一些人表示疑虑。而回归十年来,香港保持了繁荣、稳定、发展的局面,香港同胞和国际社会对“一国两制”的信心明显增强,对香港前途的信心和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均创历史新高,香港正在迈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高祀仁详细解析了“一国两制”在香港成功实践的几个突出表现。首先,在“一国”之内“两制”和谐共存,“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得到了全面落实。他说,“一国两制”是个全新的事业,香港回归后,中央政府、特区政府和香港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应对新形势,为“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做了大量开创性的工作。中央政府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坚定不移地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定不移地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坚定不移地支持香港循序渐进地发展符合香港实际的民主制度。在“一国”的前提下,香港按照基本法继续实行资本主义制度,原有的社会、经济制度和生活方式保持不变,法律基本保持不变。香港同胞真正当家作主,享有比港英时期更为广泛的民主权利,行政长官、立法会、区议会都是通过民主方式选举产生,而且民意基础不断扩大。香港同胞全面行使基本法授予的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积极参与特别行政区政治、经济和社会事务的管理。

  “十年的辉煌成就充分证明,‘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香港同胞完全有智慧、有能力、有办法把香港管理好、建设好、发展好。”高祀仁说。

  其次,香港经济繁荣、民生改善,继续保持较强的国际竞争力。高祀仁指出,香港回归祖国后,先后遭受亚洲金融危机、国际经济环境的不利变化和非典疫情带来的冲击和挑战。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特区政府带领广大香港同胞,沉着应对各种困难,实现了经济的强劲复苏和快速发展。目前,香港经济呈均衡发展态势,运行质量处于20年来的最好水平,连续3年保持“高增长、低通胀”,股市、楼市畅旺,财税收入创新高,失业率降至新低,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不断巩固。

  第三,香港与内地关系更加密切,展现出同发展、共进步的新气象。高祀仁表示,中央政府高度关注香港发展,全力支持香港同内地加强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包括实施内地与香港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支持内地大型优质国有企业陆续来港上市、开放内地部分居民个人赴港旅游、促进粤港合作和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这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两地交流合作不断向深层次、宽领域拓展,两地人流、物流、资金流加快,为香港的发展注入了活力,为实现两地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创造了条件。

  谈及香港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独特地位和作用时,高祀仁表示:“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发展,内地对外联系渠道大大拓展,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特别是沿海地区发展的势头迅猛,而香港经济前些年却遇到一些波折,因此有人认为香港的经济地位可能会被沿海一些大城市取代,我本人不赞成这样的看法。”

  他指出,虽然香港面临经济结构调整、培养新的增长点等挑战,竞争的压力在增大,但是香港经济基础雄厚,人均GDP达2.7万美元。就整体竞争力而言,内地还没有任何一个城市能够与香港并驾齐驱,香港还继续保持着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在新的形势下,香港仍然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具有独特的地位和作用,有许多优势是内地任何大城市在短期内无法比拟的。

  高祀仁分析指出,香港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桥梁。改革开放后,香港一直是内地最大的外资来源地。改革开放20多年,港资以及通过香港进入内地的外资,占国家利用外资总量的41%。近些年来,港资占内地引进外资的比重虽有下降,但仍然排在第一位,且绝对量不断增加。

  同时,香港外国银行多、投资基金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多,内地企业通过香港进行融资和走向世界市场非常便利。香港是内地企业走向世界的大通道。而且,香港经济体制十分开放,市场运作高度成熟,经济运行规则与国际接轨,特别是金融体系和法治环境在全世界享有盛誉,这些对内地完善市场经济体制、进行制度创新有着重要的借鉴作用。

  高祀仁认为,香港作为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资金和信息汇聚,货币自由兑换,有规模庞大和高流动性的资本市场,与纽约和伦敦一起扮演着全球24小时产权交易中心的角色。

  高祀仁最后强调,中央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香港的作用。“十一五”规划从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明确了香港在国家发展中的定位,对支持香港保持金融、贸易、航运等中心的地位和加大两地合作力度的阐述,比以往更充分、更具体、更具导向性。“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也是发展速度最快的发展中国家,是一个十分庞大的经济体,需要有多个中心城市作为经济的引擎共同拉动。上海、广州、深圳等内地城市的发展,对香港而言不是此消彼长的关系,而是合理分工、相互促进,共同推动国家现代化进程的关系。”

                    (摘自新华网 香港回归十周年·高端访谈)

图片新闻
   
香港各界欢庆回归祖国16周...   “家是香港•伴你起航...   “高校科学营2013”香港区...
   
新来港定居基层学生升读本...   张晓明出席包陪庆英文版新...   张晓明出席“2013美丽广西...
        more...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主任《在<包玉刚 我的爸爸>英文版发布仪式上的即席讲话》2013-06-27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香港各界援助芦山地震灾区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香港各界援助汶川、玉树地震灾区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