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 王志民

各位嘉宾、青年朋友们: 

  很高兴出席2011博鳌青年论坛,有机会与大家一起探讨“转型中的亚洲经济与社会:青年人的使命和角色”这一课题。我受彭清华主任委托,代表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嘉宾和青年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 

  亚洲是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洲,早在人类历史的黎明时期,就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明。但自工业革命以来,亚洲在科学技术乃至整体经济社会的发展上长期落后于欧美。进入新世纪,亚洲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中更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可以说,今天的亚洲是全球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同时,由于历史和现实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亚洲国家,仍然存在发展不充分、发展水平不高和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突出问题。在这样的一个大背景下,本次论坛从亚洲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这一视角,探讨青年人的使命与角色,很有现实意义。 

  亚洲各国国情不同,但追求发展的愿望是一致的。在一些国家和地区经济复苏乏力、主权债务危机持续发酵,有的甚至发生社会政治动荡的情况下,如何发展、选择什么样的模式才能更好地实现发展的目标,成为各国正在进一步思考的问题。中国发展的实践经验表明,唯有立足本国实际,积极吸收借鉴其他国家的文明成果,努力探索实践,才能走出一条适合自身特点的发展道路。青年人肩负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应培养全球视野,关心国家发展,立足本国本地区实际,深入思考自身的使命和角色。 

  目前,亚洲各国普遍面临着提高发展质量、缩小贫富差距、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公平公正的艰巨任务。青年人作为推动社会进步的生力军,既应积极参与社会变革,也应秉承多元包容、和平理性的精神,在倡导民主和谐、维护社会法治、促进族群融合,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中,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在现代经济社会发展中,文化、互联网、教育、金融等产业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而知识、创意和信息技术等要素在这些新兴产业的发展中具有决定性的作用。青年人最富创造力,掌握着最新的知识技术,应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在推动现代经济社会的发展中,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胡锦涛主席在今年四月份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会上指出:“步入二十一世纪第二个十年,亚洲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向未来,希望博鳌青年论坛充分发挥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努力促进亚洲各国青年加强沟通交流,不断凝聚新的共识,拓展和深化亚洲国家之间的合作,以青春的激情和东方的智慧,共同推进亚洲与世界的和平发展。 

  祝2011博鳌青年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图片新闻
   
香港各界欢庆回归祖国16周...   “家是香港•伴你起航...   “高校科学营2013”香港区...
   
新来港定居基层学生升读本...   张晓明出席包陪庆英文版新...   张晓明出席“2013美丽广西...
        more...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主任《在<包玉刚 我的爸爸>英文版发布仪式上的即席讲话》2013-06-27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香港各界援助芦山地震灾区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香港各界援助汶川、玉树地震灾区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