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首页新闻

日期:2013-03-04
  香港《大公报》4日刊载文章指出,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3日发表的工作报告中涉及港澳部分出现两大新表述:强调提升香港青年民族向心力;港澳政协角色将日益吃重。这预示着未来全国政协在港澳工作上的工作方向和重心所在。

  文章摘编如下:

  3月3日,两会开幕,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发表任内最后一份工作报告。与往届相比,涉及港澳的内容出现了一些新的表述。第一,首提“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强调要“支持港澳委员向港澳青少年介绍国情和组织到内地学习实践”,喻示了加强青少年工作,会是未来一段较长时间里全国政协港澳政策的重中之重。 第二,首次提及港澳地区政协委员的五大作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推进民主、促进和谐、参与国家事务。喻示着港澳委员的工作与角色将日益吃重。

  强调提升香港青年民族向心力

  按惯例,由全国政协主席作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通常有两部分涉及到港澳。一是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二是今后一年工作部署。前者是总结性质,后者则是工作计划。当中会就一些原则性问题作出的表述,例如“坚定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方针”这一内容过去16年就几乎未曾改变过,每年都会出现在报告当中,体现了中央对港澳工作的高度重视。

  虽然从中央政府层面来讲,要做到人心回归,加强青少年工作是必不可少的工作。但要将此内容写入报告,实际上是从2011年开始。而三年以来,相关内容尽管主旨大致相同,但一些表述的区别,仍可看出中央对香港事务的不同关注情况。

  例如,2011年报告只是写道:“加大对港澳青少年工作力度,不断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国爱澳力量”;2012年字数略有增加:“进一步加强与港澳青少年的交流,推动港澳同胞爱国爱港、爱国爱澳优良传统薪火相传、发扬光大。”2013年则在“深化同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联谊,不断增加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小节中指出:“加强与港澳政团、社团及代表人士的联系交代。支持港澳委员向港澳青少年介绍国情和组织他们赴内地学习实践,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国爱澳力量。五年来,共接待港澳来访团组66个、2687人次,组团赴港澳48次,组织14次港澳委员考察活动。”

  仅从篇幅上就可以看出重视的程度在不断提升。今年报告更是前所未有地列出接待多少港澳来访团、接待了多少人次。而小节更是用上“凝聚力”、“向心力”两个词语,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连续3年特别强调加强港澳青少年工作,无疑有着强烈的喻示意义。

  港澳政协角色将日益吃重

  其次,对港澳地区政协委员的作用,有新的概括。过往提及此方面内容时,大多是强调港澳政协“团结广大爱国爱港人士”、“支持特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促进港澳的繁荣稳定发展”等。但本届报告在“未来五年工作建议”中的第四小节:“进一步加强同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当中出现一些与往年不同的表述。

  例如,报告写着:“密切与港澳委员的联系,充分发挥他们在特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推进民主、促进和谐和国家事务中的积极作用。”当中是首次强调港澳政协的五大作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推进民主、促进和谐、参与国家事务。这五大作用可谓环环相扣,由政协委员各自熟悉的范畴发展经济,进而协助改善民生、推动民主进程,到促进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乃至上升到国家大事方面。从这一层意义来说,港澳政协委员将肩负较以往更大的责任和义务,不再仅仅局限于各自的小格局之内。

  总括而言,此届政协报告一如既往地强调中央政府对港澳工作的高度重视,而当中的两项新表述,则在预示着未来全国政协的工作方向和重心。


贾庆林会见香港潮属社团总会访问团全体成员 2012-09-13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会见香港中国商会访京团全体成员 2012-09-06
贾庆林:认真做好港澳台侨人士团结联谊工作 2008-03-07
贾庆林看望港澳地区全国政协委员并参加讨论 2008-03-07
在与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座谈时的讲话 2006-06-28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主任《在<包玉刚 我的爸爸>英文版发布仪式上的即席讲话》2013-06-27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香港各界援助芦山地震灾区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香港各界援助汶川、玉树地震灾区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