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 贾庆林

日期:2006-06-28

  刚才几位委员就香港发展、国家发展和政协的工作都提了许多好意见,非常中肯,充分表明各位委员的爱国之情、爱港之情和社会责任感,我听了之后觉得很受启发,这些意见我们一定带回去,分门别类地加以研究,尽量吸纳到我们有关的各项工作中去,来改善我们的工作、来完善我们的一些政策措施。

  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是中央对港政策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家可以回顾,香港回归以来,每当遇到经济、社会发展一些困难的时候,中央都相应地采取有关措施,给予强有力的支持,今后中央仍将继续支持,进一步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和基本法,全力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并且按照国家“十一五”规划的要求加强推动内地和香港的合作。

  大家知道今年我们开始实施的第十一个五年计划,第一次把港澳的发展纳入国家整体发展的框架中,比如支持香港发展这方面,在“十一五”规划中就有这样的表述:要继续实行CEPA,加强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能源合作、环保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而且特别指出要支持香港发展国际金融、物流、旅游、信息等服务业,保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和航运中心等中心地位,这都是规划中的内容,都包括在“十一五”规划蓝图中。我觉得香港要很好地利用这个机遇,加快发展,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中央一定会继续给予全力的支持。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在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建设中,中央政府会在更多方面给予香港、澳门支持。关于港澳委员如何发挥作用问题,特别是如何在“一国两制”方针下在港澳发挥作用的问题,“两会”期间我讲过几点意见,在这之后,又组织了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中联办、港澳办进行了联合调查,在比如如何处理来信来访、如何发挥涉台涉港涉澳问题上的作用,有了一些意见,今天大家又提了很好的意见,要综合一下,努力落实。

  借今天机会,就在“一国两制”方针下,港区政协委员在特区如何更好发挥作用提出三点意见,给大家参考:

  第一、为建设繁荣香港不懈努力。各位委员不少是有实力、有影响的工商界代表人士,希望大家发挥自身的优势、运用自身的成功经验,依托祖国内地,面向国际市场,挖掘发展潜力,不断地为促进香港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作贡献,为促进香港繁荣稳定作出不懈的努力,而且不会与特区政府的施政产生矛盾。

  第二、为建设和谐香港不懈努力。在实行“一国两制”情况下,在香港这样一个多元化的社会,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尤为重要,各位委员在增进社会和谐中承担着重要的、义不容辞的责任,而且我们在这方面也有着独特优势。在爱国爱港的旗帜下,不论什么阶层,不论什么界别,什么信仰,只要坚持爱国爱港的立场,维护“一国两制”和基本法,我们都要团结、争取他们。在这一方面,我们要发挥政协优势,坚持广泛性、包容性、互谅性,眼界要宽,气量要大,要通过大家的努力,把各个方面的力量凝聚起来,进一步巩固香港社会的和睦共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第三、为建设法治香港不懈努力。香港的成功有许多经验可以总结、借鉴,但我认为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香港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备的法律制度。香港回归以后,“一国两制”的方针就是促进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基本制度保证,基本法也成为香港的根本大法,香港的事情要按基本法来办,香港的问题也要按基本法的规定循序渐进地加以推进,所以希望各位委员认真地学习、准确地领会、模范地执行、广泛地宣传基本法,特别是在关系国家主权和民族大义,主导香港繁荣稳定大局的重大问题上,我们要立场坚定,对违反“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言行要坚决地抵制,要坚决维护行政主导体制,坚决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大家要与香港各界人士一起维护香港的法治精神,完善香港的法律体系,努力建设公平正义、民主有序的法治社会。

  在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方面,长期以来,香港在海峡两岸关系的发展中,特别是在经贸交流合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方面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怀着爱国之心,凭借着在海峡两岸广泛的人际关系,组织香港考察团,广泛接触各界人士,许多委员都利用各种方式,做了大量工作,希望大家能再接再厉,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的相互了解,密切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促进祖国早日实现和平统一,在这方面做出贡献。港澳委员做这些工作的条件、效果要好得多,要研究如何把工作做到岛内去,入心入岛入耳,促进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发展,再过两天就是香港回归9周年,明年就是香港回归10周年,让我们继续团结一心,锐意进取,奋力拼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香港回归10周年献礼。

港媒:贾庆林工作报告港澳部分出现两大新表述 2013-03-04
贾庆林会见香港潮属社团总会访问团全体成员 2012-09-13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会见香港中国商会访京团全体成员 2012-09-06
贾庆林:认真做好港澳台侨人士团结联谊工作 2008-03-07
贾庆林看望港澳地区全国政协委员并参加讨论 2008-03-07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主任《在<包玉刚 我的爸爸>英文版发布仪式上的即席讲话》2013-06-27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香港各界援助芦山地震灾区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香港各界援助汶川、玉树地震灾区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