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首页新闻

日期:2013-01-17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6日在立法会发表题为《稳中求变 务实为民》的2013年施政报告。他说,改善民生必须靠经济发展,促进经济发展就是为了改善民生,民生改善就可以为香港社会提供更安稳的营商环境。发展经济要抓紧机遇,改善民生必须急民所急,两方面的工作都要讲求速度。

  这篇施政报告是梁振英担任特区行政长官以来发表的首份施政报告,共包括“引言”“经济发展”“房屋及土地供应”“关怀社会 家是香港”“环保和保育”“教育”“医疗”“交通运输”“文化艺术和体育发展”“行政及政制”“结语”十一个部分。其中,“房屋及土地供应”占据最大篇幅。

  梁振英说,香港作为国家的特别行政区,一直得到国家的关怀和支持,充分发挥“一国两制”的优势,不仅在内地拓展了经济发展所需的广阔腹地,而且作为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的地位,在世界上亦日益巩固和提高。维护国家的主权和基本法的权威,符合香港社会的整体和长远利益,亦同时是每一个香港市民的责任。

  他表示,随着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实施,特区政府将“以点连线”,全方位提升香港和内地的经贸关系。作为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和经贸枢纽,香港是点;与其他省市的合作则要连线,用好《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

  梁振英说,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是配合国家稳步推进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理想“试验场”。香港会巩固及拓展离岸人民币业务,特别是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离岸人民币债券和证券产品的发行。

  他还表示,香港将加强与新兴市场的经贸往来,并积极参与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创造有利的贸易环境;积极寻求与贸易伙伴缔结自由贸易协定,争取加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寻求与外国缔结《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

  梁振英说,解决房屋问题是本届特区政府的首要任务。政府将坚持“协助基层上楼、协助中产置业”的施政理念,多管齐下,加大力度,善用现有已开发土地,同时开发可供发展用途的新增土地,增加短、中和长期的土地供应,满足房屋和各种需要。

  报告指出,本届特区政府的房屋政策目标是:协助基层市民“上楼”,满足基本住屋需求;让市民按自己的负担能力和条件,选择安居之所,并鼓励自置居所;在出租公屋之上,提供有资助的自置居所,搭建置业阶梯;维持私人楼市健康平稳发展,在供应紧张的情况下,优先照顾香港永久性居民的需要。

  环保方面,梁振英提出,订立清晰目标及路线图,令香港成为健康、低碳、珍惜资源,与自然共融的大都会。工作重点是改善路边空气质量,措施包括:全面淘汰旧柴油商业车辆、广泛使用绿色交通工具以及重组巴士路线等。

  教育方面,他表示教育局正成立专责委员会,研究免费幼儿园教育的可行性。医疗方面,应维持公私营医疗双轨并行。文化艺术和体育发展方面,特区政府将拨款1.5亿港元,在未来五年加强培训不同资历的艺术行政人才;目前正在筹划的启德体育园区,将可吸引国际级体育赛事来港。

  在政制发展方面,梁振英说,政府会在适当时候,就2017年行政长官选举办法以及2016年立法会的选举办法展开广泛咨询,并启动宪制程序。他还表示,政府将坚定不移保障市民权益,维护人权、法治、廉洁、自由、民主等核心价值,包容各种立场和意见,并尊重新闻自由。

  梁振英最后表示,过去半年,新一届政府的部分政策已经落实,而且初见成效。放眼未来,他和他的团队,仍然会务实进取,迎难而上,与立法会和全港市民齐心一意,建设更美好的香港。(稿件来源:新华社)


香港特首梁振英:政府报告读出香港机遇 2013-03-06
梁振英就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任命发表声明 2012-12-19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公布十项楼市新政 2012-08-30
梁振英庄严保证:将以施政成效答谢中央和香港市民的信任 2012-07-01
梁振英宣誓就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任行政长官 2012-07-01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主任《在<包玉刚 我的爸爸>英文版发布仪式上的即席讲话》2013-06-27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香港各界援助芦山地震灾区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香港各界援助汶川、玉树地震灾区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