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首页新闻

日期:2012-08-30
  香港楼市不断升温,楼价屡创新高。30日,上任未满两个月的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宣布推出十项措施,加快出售资助和私人房屋单位,回应市民诉求。这十项措施包括五项短期措施和五项中期措施。

  今后6到12月可执行的五项短期措施包括,出售剩余居屋单位;1000个“置安心”单位转租为售、低于市价向月收入不超过4万元港币的家庭出售;加快审批预售楼花申请,增加一手私人住宅供应量;今年第四季度的政府卖地计划将推出大概2650个私人住宅单位,视乎市场反应适度加售住宅用地;改建或重建工厂大厦,增加公屋和住宅供应。

  中期措施包括,短期出售1000个“置安心”单位的同时,打算以折扣价出售上届政府规划的另外4000个“置安心”单位,并研究新的置业安居计划,协助“置安心”原订目标群组人士置业安居;将启德发展区的部分用地发展居屋,估计可提供480个单位,大概在2017年底落成;先把一幅休憩用地改划为住宅用地,发展公屋。这将令大概2300个出租公屋单位提早两年落成。

  上述三项措施之外,中期措施还包括,把36幅政府、机构或小区用地以及其它政府用地拨作住宅用地,估计可提供约11900个公私营住宅单位;有关部门将积极探讨如何在“活化工厦”政策下,理顺目前碍于城规和建筑物条例限制未能善用工厦土地和楼房作住宅用途的情况。

  推出上述十项措施的同时,梁振英还重申“港人港地”政策。他说,已经指示有关部门研究、草拟“港人港地”的卖地条款。

  与此同时,香港特区政府还将全面评估、深入分析各个阶层市民的住屋需要及需求趋势,制订一套长远土地和房屋发展策略。特区政府将成立两级组织架构: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主持下的督导委员会,在督导委员会下成立跨部门工作小组。督导委员会预计在明年年中后,可公布长远房屋策略检讨工作报告书和咨询文件。

  梁振英表示,特区政府将继续密切注意楼市走势,适时推出对应措施。目前楼市处于环球经济疲弱、流动资金充裕和需求旺盛这三股极不寻常的力量之间,潜在的经济风险不容忽视。他提醒香港市民,作出置业决定前,务必审慎评估各种潜在风险和自己的承受能力,量力而为。

  30日的记者会上,梁振英还重申了他的竞选承诺:协助“基层上楼”,协助有经济能力的中产市民自置居所,稳定有序地推出土地作兴建私人房屋之用。(稿件来源:中新社)


香港特首梁振英:政府报告读出香港机遇 2013-03-06
梁振英发表任内首份施政报告 2013-01-17
梁振英就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任命发表声明 2012-12-19
梁振英庄严保证:将以施政成效答谢中央和香港市民的信任 2012-07-01
梁振英宣誓就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任行政长官 2012-07-01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主任《在<包玉刚 我的爸爸>英文版发布仪式上的即席讲话》2013-06-27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香港各界援助芦山地震灾区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香港各界援助汶川、玉树地震灾区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