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首页新闻

日期:2012-12-18
尊敬的董建华副主席,尊敬的梁振英行政长官,尊敬的傅育宁董事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晚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隆重庆祝招商局集团成立140周年华诞。我谨代表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向招商局集团表示热烈的祝贺!

  140年沧海桑田。招商局始创于晚清洋务运动,于1873年同治年间在香港成立“轮船招商局”香港分局,作为中国第一家境外企业,从它的诞生起就具有着标志性的意义。一路走来,招商局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在国家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进程中,招商局扎根香港,面向世界,依托香港国际化优势和良好的市场环境,通过在港上市等形式,优化配置国际资源,在国家“走出去”和“引进来”战略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由招商局独资开发的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工业区--蛇口工业区,为招商局在国家改革开放的新篇章中留下了醒目的一笔。 经过亚洲金融危机后的浴火重生,招商局步入速度和效益协调发展轨道,于2006年提前实现了再造一个招商局,即资产、收益、利润等主要指标翻番的目标,并且于2010年再次提前完成倍增计划。一个百年老店历久弥香,可喜可贺。可以说,招商局的发展历程也是香港中资企业共同走过的一条改革、调整、发展、腾飞之路。

  我们高兴地看到,香港中资企业已经成为香港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据统计,截至2011年底,香港中资企业总数3300多家,总资产规模超过10万多亿港元,业务范围遍及香港经济各个领域。中资企业向特区政府缴纳税收已占香港企业所得税收入的11%左右,直接和间接创造的就业岗位超过10万个,在天然气和燃料油、航空煤油等资源供给上中资企业担当着重任,香港市民75%以上的用水,香港市场70%以上的活猪、活牛、活鸡等生活物资都是通过中资企业广大员工的辛勤劳动提供着坚强的保障。长期以来中资企业服务于香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也是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维护香港社会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尤其在全球金融海啸期间,在不少企业纷纷裁员之际,中资企业做出不裁员、不减薪的承诺,与特区政府和香港市民同舟共济、共度时艰,获得社会广泛好评。

  纪念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我们不仅要穿越历史发展进程中的峥嵘岁月,而且要站在新的起点上向更高的目标迈进,无论是企业还是国家都是如此。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确立了国家宏伟的发展蓝图,中华民族在不断总结和反思中更加坚定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在各种挑战和压力中开始了新一轮能量的积聚。我们坚信,中华民族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在实现强国之梦的道路上阔步向前。香港具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有祖国这一强大后盾,有香港同胞勇于创新、顽强拼搏的光荣传统和奋斗精神,我们对香港的未来充满信心。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让我们大家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紧密地携手,团结奋进,为国家的繁荣富强,为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努力工作,继续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最后,衷心祝愿招商局兴旺发展,再创辉煌!祝大家事业发达,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郭莉参加第二十届津洽会 2013-05-13
郭莉出席并主礼香港妇协20周年启动礼 2013-03-21
郭莉副主任在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酒会上的致辞 2013-03-19
郭莉出席招商局创立140周年纪念酒会 2012-12-18
郭莉出席中央驻港机构及中资企业庆祝国庆63周年歌咏大会 2012-09-27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主任《在<包玉刚 我的爸爸>英文版发布仪式上的即席讲话》2013-06-27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香港各界援助芦山地震灾区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香港各界援助汶川、玉树地震灾区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