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首页新闻

日期:2012-06-30

(香港回归十五周年)粤港深化环保合作推动区域环境质量改善

  新华网广州6月30日电(记者 赖少芬)为保护共有的碧水蓝天,一衣带水的粤港两地正不断深化环保合作,从防治空气污染、保护水环境到节能减排,两地合作日趋紧密,区域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空气更加清新、天空更加蔚蓝”的目标正逐步实现。

  粤港共饮东江水,同在一片蓝天下,两地环境质量息息相关。早在2002年4月,粤港两地政府就发布了改善珠江三角洲地区空气质素的联合声明,随后,一系列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的措施在两地间推进,包括调整能源布局,提高工业污染源排放标准,推进机动车排气污染控制等。

  广东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粤港两地联手防治空气污染取得了初步成效,珠三角区域空气质量正不断改善。根据粤港珠江三角洲区域空气监控网络监测结果,2006年至2010年间,珠三角区域内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及可吸入颗粒物的年均值分别下降47%、7%和14%。

  水环境保护是粤港环保合作的另一个重点。东江是粤港重要的饮用水源,担负着全流域和香港、深圳、广州东部约4000万人的生活、生产用水。为保障东江水质安全,广东在东江流域严格限制建设重污染项目,并强化源头治污,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作为保护东江水质的重要举措,广东不断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截至2011年底,东江流域共建成污水处理设施95座,日处理能力776.3万吨,占广东全省污水处理能力约40%。近年来,东江水质总体保持稳定,干流水质优良,供港水质符合国家饮用水源水质标准和粤港供水协议要求。

  在生产领域,粤港重点推进节能减排合作。2008年4月,香港特区政府环境局联合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开展为期5年的“清洁生产伙伴计划”,出资帮助位于珠三角地区的港资工厂开展节能减排工作。通过采用绿色技术节约能源以及减少废气和废水排放,不少企业不仅提升了环境效益和环保形象,而且短时间内收回投资成本,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2011年10月,广东生产五金配件的金德公司及另外100余家来自珠三角地区的港资企业获得由粤港两地政府共同颁发的“粤港清洁生产伙伴”标志牌。据粗略估计,100多家示范企业年3年中共节约电能两亿度,减少碳排放10万吨。

  广东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说,从简单的信息交换到技术交流、采取联合行动等,粤港环保合作内容正逐步深入,领域不断拓宽。尤其是近年来,在粤港合作联席会议框架下,两地环保合作成效显著,有力地推动了区域环境质量的进一步改善。



青海省在香港举办“大美青海——香港行”招商推介活动 2008-04-01
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联络协调会议和研讨会在香港举行 万庆良出席 2009-02-20
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获批 2012-12-20
第十六届京港洽谈会投资合作项目签约额逾百亿美元 2012-11-06
第16届京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在港开幕 郭莉出席开幕式 2012-11-06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主任《在<包玉刚 我的爸爸>英文版发布仪式上的即席讲话》2013-06-27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香港各界援助芦山地震灾区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香港各界援助汶川、玉树地震灾区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