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首页新闻

日期:2012-05-24
  新华网香港5月23日电(记者王小旎)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23日在港表示,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及其8个补充协议形成了对香港较为系统的开放体系,香港已是内地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的地区,我们有信心到“十二五”末期通过CEPA基本实现内地与香港服务贸易的自由化。

  蒋耀平当日出席2012CEPA宣讲会时表示,CEPA是内地对外签署全面实施并接受世界贸易组织审议的最早的自由贸易协议之一,通过不断的补充和完善,其对香港的开放程度已远超内地现行的对外经贸政策,也高于内地签署的其他自贸协议。

  蒋耀平说,按照世界贸易组织对服务贸易的分类标准,内地对香港开放的部门已经达到148个,超过服务贸易最开放的欧盟在世界贸易组织中承诺开放的146个部门,涉及世界贸易组织服务贸易部门分类160个类别的92.5%,“香港已是内地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的地区”。

  内地与香港于2003年签订CEPA,以建立一个互惠双赢的经贸平台,该协议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贸易投资便利化三大范畴,并于随后每年都签订补充协议。去年12月签署的《CEPA补充协议八》于今年4月1日生效。

  蒋耀平表示,CEPA通过制度性合作,体现了“一国”的优势和“两制”的特点,使内地与香港之间的能源、货物、资金、信息更加自由和便利地流动,对内地与香港经济互动合作、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他说,CEPA签署和实施的9年来进展顺利,截至今年3月底,在货物贸易领域,内地累计进口香港CEPA项下受惠货物49.6亿美元,关税优惠额28.4亿元人民币;在服务贸易领域,香港工贸署共签发香港服务提供者证明书2509份,多家企业已按照CEPA优惠措施到内地开展经营活动。

  他表示,为进一步促进内地与香港经济的发展和融合,基本实现内地与香港服务贸易的自由化,我们将进一步扩大服务贸易领域对香港的开放,签署新的CEPA补充协议,并在广东采取更多先行先试的开放措施。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CEPA实施9年多来,为两地带来强大的经济动力,在环球经济相继出现不明朗因素的时候,两地仍然能够携手同行,共享增长的成果。

  他表示,通过CEPA,对内地来说,香港能够充分发挥“桥头堡”的作用,将高素质的服务带入内地;对香港来说,内地则提供了庞大的市场和商机,让香港的制造业和服务业得以多元化发展。

  2012CEPA宣讲会由香港特区政府、商务部及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旨在向香港工商界介绍CEPA及其补充协议下服务贸易的开放措施、内地的相关政策和落实安排,以及广东省先行先试措施的情况。



商务部统计:2012年内地与香港贸易额同比上升20% 2013-01-31
商务部多项措施保障春节对香港农副产品供应 2013-01-30
商务部:将尽早启动香港加入中国-东盟自贸区磋商 2012-09-21
“2013福建厦门香港周”在厦门启动 2013-04-17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在香港演出 张晓明等出席观看 2013-02-18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主任《在<包玉刚 我的爸爸>英文版发布仪式上的即席讲话》2013-06-27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香港各界援助芦山地震灾区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香港各界援助汶川、玉树地震灾区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