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认识祖国 >> 基本情况 >> 国家简介

蒙古族
回族
藏族
维吾尔族
苗族
彝族
壮族
布依族
朝鲜族
满族
侗族
瑶族
白族
土家族
哈尼族
哈萨克族
傣族
黎族
傈僳族
佤族
畲族
高山族
拉祜族
水族
东乡族
纳西族
景颇族
柯尔克孜族
土族
达斡尔族
仫佬族
羌族
布朗族
撒拉族
毛南族
仡佬族
锡伯族
阿昌族
普米族
塔吉克族
怒族
乌孜别克族
俄罗斯族
鄂温克族
德昂族
保安族
裕固族
京族
塔塔尔族
独龙族
鄂伦春族
赫哲族
门巴族
珞巴族
基诺族
汉族

  

  中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经过识别并经中央政府确认,全国共有56个民族。

  汉族是中国最大的民族,占全部人口的90%以上。其他55个民族由于相对汉族人口较少,习惯上被称为「少数民族」。目前,中国较大的少数民族有:壮族、满族、回族、维吾尔族、彝族、苗族、藏族、蒙古族、布依族、白族、哈尼族、土家族、瑶族、侗族、韩鲜族等。

  中国各民族分布的特点是:大杂居、小聚居、相互交错居住。汉族在全国分布最广,但汉族地区也有部分少数民族聚居;少数民族人口虽少,但分布很广,而且少数民族地区也有汉族居住。这种分布格局是长期历史发展过程中各民族间相互交往、流动而形成的。绝大多数少数民族拥有自己的民族语言,但部分民族没有自己的文字。

  中国民族成分最多的是云南省,除汉族外,还有25个世居少数民族。其他民族成分较多的省份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甘肃省、青海省、广西壮族自治区、贵州省、四川省、湖南省等。

  中国在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目前全国共设有省级的内蒙古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西藏自治区,在自治区和部分省的范围内,还设有自治州、自治县等。民族区域自治是中国政府结合国情采取的一项基本政策,也是国家的一项重要政治制度。

  中国《宪法》第四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一律平等。国家帮助各少数民族地区加速经济和文化的发展。各民族都有使用和发展自己的语言文字的自由、保持或者改革自己的风俗习惯的自由。

( 据新华网资料改编)

图片新闻
   
香港各界欢庆回归祖国16周...   “家是香港•伴你起航...   “高校科学营2013”香港区...
   
新来港定居基层学生升读本...   张晓明出席包陪庆英文版新...   张晓明出席“2013美丽广西...
        more...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主任《在<包玉刚 我的爸爸>英文版发布仪式上的即席讲话》2013-06-27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香港各界援助芦山地震灾区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香港各界援助汶川、玉树地震灾区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