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民出席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香港)大型展览开幕式并致辞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18-05-08

王志民主任致辞。(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主礼嘉宾剪彩。(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本网讯 5月8日下午,“人民总理周恩来——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香港)大型展览”开幕式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我办主任王志民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应邀出席并致辞。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裘援平、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谭本宏、我办副主任杨健以及周秉德、周秉建等周总理的亲属共同主礼。

  王志民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1日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周恩来同志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光辉一生中建立的卓著功勋、展现的崇高风范,深深铭刻在中国各族人民心中,也深深铭刻在全世界追求和平与正义的人们心中。”周总理在青少年时就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的远大志向,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将一生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周总理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杰出楷模,是所有中华儿女的光辉榜样,是中国人民衷心爱戴、我们永远怀念的好总理!他身上所展现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王志民深情回忆了周总理与香港深厚的历史情缘和战斗情谊,从他青年时代因革命需要三度来港,到1941年香港沦陷后亲自部署“秘密大营救”,解放战争取得全面胜利前夕又筹划接送香港的民主人士进入解放区共商国家大计。王志民指出,周总理始终坚持祖国统一,对解决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做了大量基础性和开拓性的谋划工作,他关于香港问题的深刻论述,很好地体现和坚持了毛泽东港澳战略思想,并对邓小平后来提出“一国两制”方针提供了重要思想基础。王志民表示,周总理始终牵挂香港同胞、关心香港社会民生,他亲自决定的“三趟快车”和“东江供水”这两个造福香港民生的重大项目是“中南海直通香港同胞”的生动写照,把香港和祖国内地紧紧联系在一起,为香港同胞的生活安定和香港社会的繁荣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

  王志民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周恩来同志生前念兹在兹的中国现代化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够在不远的将来完全实现。”值此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之际,在他曾经战斗工作、始终牵挂关怀的香港举办大型纪念展览活动很有意义,表达了香港同胞对周总理这位历史伟人的深深怀念。周总理的崇高信念、高尚人格和坚强品质,必将鼓舞我们凝心聚力,共同为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心同行、携手奋斗!

  活动由紫荆杂志社、香港侨界社团联会、江苏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联合主办,现场展出500余张珍贵历史图片和100余件实物,聚焦周恩来一生经典历史时刻,真实再现周恩来总理的卓越功勋与不平凡的一生,以及他和夫人邓颖超在革命、建国、外交、和平事业上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与牺牲。香港社会各界人士近800人出席开幕式。

    附:王志民在“人民总理周恩来——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香港)大型展览”开幕礼上的讲话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674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