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民在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公众开放日”活动开幕仪式上的致辞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18-04-28

在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开幕仪式上的致辞

(2018年4月28日)

王志民

 

各位市民朋友、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

  今天,是一个好日子,这么多香港市民朋友和记者朋友一齐来到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大楼做客,这在中联办历史上是第一次。我们中联办全体同仁怀着喜悦的心情,对各位市民朋友、各位记者朋友光临中联办首个“公众开放日”,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年2月6日,我在中联办的新春酒会上,表达了希望各位市民朋友来参加中联办“公众开放日”的愿望,经记者朋友报道后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不少记者朋友在之后的一些活动中,不少市民朋友也专门致电,询问开放日具体时间及安排,表达了想来参观的愿望。这让我们很受鼓舞,不仅深切感受到香港市民和记者朋友对中联办的关心支持,而且促使我们更加细心地做好筹备工作,热诚周到地迎接首个开放日各位市民的到来。

  中联办是中央政府派驻香港的机构,其前身是1947年5月成立的新华社香港分社,2000年1月更名为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从中英谈判到香港回归、恢复行使主权并设立特别行政区,从坚定支持香港抵御亚洲金融危机和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到推出CEPA和开放“个人游”,从1962年“三趟快车”、1965年东江水供港到现在对港食品、电、天然气等一系列生活生产物资的安全稳定供应,从两地经济合作到两地教育、科技、文化、法律等多领域、全方位的交流,中联办都参与其中,尽职尽责。回望过去,展望将来,可以说,70多年一路走来,香港中联办过去是、现在是、今后仍是与香港发展同心同行,与香港市民的福祉同心同行,与国家好、香港好同心同行。

  大家都记得,习总书记去年“七一”视察香港时一到机场就说,“香港一直牵动着我的心”,之后习总书记还指出,“我们既要把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地建设好,也要把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香港建设好”。这些都表达了总书记关心香港发展、关怀香港同胞福祉的深厚爱民情怀。香港中联办作为中央派驻香港的机构,将坚决贯彻习总书记和中央的决策部署,一定会继续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一定会继续支持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把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香港建设好,一定会继续支持香港充分发挥国家所需、香港所长,在建设好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地中发挥更多更大的积极作用,并从中获得更多的改革和发展红利,促进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这是我们中联办人的神圣使命和重要职责。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过去,受种种条件的限制,不少市民朋友对中联办人的日常履职和工作环境了解不多,觉得中联办有点神秘。其实,作为中央驻港机构,无论是过去在跑马地的新华社香港分社,还是现在在西环的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我们一直是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并不神秘。市民和记者朋友们今天走进中联办,可以看到中联办办史展览和介绍短片,可以体验中联办员工工作生活设施,可以品尝我们厨师精心准备的点心。你们在参观中可以很好地体验与中联办员工“行埋一起、坐埋一起、倾埋一起”。我们还在官网推出“网上公众开放日”,全景展示本次活动,欢迎大家通过这个平台“走进中联办”。我衷心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帮助我们把“公众开放日”办得更好,把中联办的工作做得更好。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今天的公众开放日,是通过“请进来”的方式,欢迎市民朋友“走进香港中联办”做客,更多地了解中联办,也是我们中联办员工“走进香港市民”,更多了解香港市民的所思所想。今年年初中联办官网已经推出“员工专栏”,讲述中联办员工在香港的工作经历和生活感悟。如果说这是与各界朋友“线上”键对键的沟通,那么今天的开放日,就是我们大家“线下”面对面的交流。“线上”“线下”相互配合,沟通和交流一定能更加具体深入,一定能增进了解、增进感情。

  中联办无论是日常参加社团活动、与各界人士接触交流,还是近期推出和今后将一直举办的“公众开放日”活动等等,都是与香港同胞同心同行,都是为香港好、为国家好。我们中联办员工一定会继续做香港特区的好市民、特区政府的好伙伴、广大香港同胞的好朋友。

  谢谢大家!

  附: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首次举办公众开放日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618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