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家发改委:支持香港发展人民币债券市场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14-08-25

  记者日前从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获悉,为支持香港债券市场发展和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近年来国家发改委积极推动境内机构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截至2013年底,国家发改委共批准了境内机构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1200亿元,其中金融机构910亿元,非金融机构290亿元。

  2014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已会同人民银行批准境内机构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175亿元,其中金融机构100亿元,非金融机构75亿元。国家发改委表示,香港回归以来,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推动内地与香港双向投资、推动境内机构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推动制定《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推动CEPA相关工作,支持对香港进一步开放。 在支持前海、横琴、南沙三个合作区建设方面,国家发改委大力支持粤港澳三地政府深化合作,特别是积极支持和推动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等粤港澳合作平台建设,鼓励先行先试,分别牵头研究出台了横琴、前海、南沙等3个合作区的规划并推动落实,以此带动内地与港澳合作水平不断提升。

  在推动大型基础设施合作,加强两地互联互通方面,国家发改委加强规划协调,完善珠三角地区与港澳地区的交通运输体系。其中,为继续巩固香港国际航运中心,国家发改委近年来加强研究,在制定《全国沿海港口布局规划》、《珠江三角洲地区港口建设规划》等过程中,主动听取香港特区政府相关部门意见,统筹内地港口与香港国际航运中心的协调发展,着力形成以香港港为中心,内地港口为补充、两地港口共同发展的港口群格局。

  港珠澳大桥作为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是中国建设史上里程最长、投资最多、施工难度最大的跨海桥梁项目,也是“一国两制”条件下,粤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建设的大型基础设施。

  据国家发改委介绍,在各方努力下,大桥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进展总体顺利。截至2013年底,全部工程已完成投资约200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20%,其中内地工程完成投资约163亿元,占内地工程总投资的33%。港珠澳大桥工期预计为6年,计划2016年底建成通车。

  针对港深机场之间的联络线——港深西部快速轨道交通项目,国家发改委表示,由于目前交通量较小,尚处于研究论证阶段。随着前海规划实施、深港机场合作的开展,未来交通量达到一定程度后,该项目将具备启动条件。深圳市与港方正在就线站位方案、立项工作时间表、建设方案等进行沟通协调,争取早日达成共识,开展实质性工作。国家发改委还表示,保持港澳地区繁荣稳定仍将是“十三五”规划《纲要》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涉及香港发展的相关内容,国家发改委会尽早启动研究。

  据悉,国家“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已于今年4月正式启动,国家发改委方面已报经国务院同意,继续沿用编制“十二五”规划的合作机制,由发改委与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共同协商开展相关工作,具体由发改委规划司与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建立窗口联系机制,不定期进行工作层面交流。

  国家发改委表示,我们希望能与特区政府一道,在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基础上,做好相关内容的研究起草工作,以促进未来香港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并在国家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更加积极而重要的作用。在参与方式上,我们将积极创新,使特区政府和香港同胞能深入、广泛、更有效率地参与国家“十三五”规划的编制。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3941269154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