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论香港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欢迎晚宴上的讲话*

  (摘要)

  吴邦国

  (二○○六年十二月二日)

  同胞们,朋友们:

  首先,我代表中央政府,代表胡锦涛主席,向在座的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全体香港市民,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无巧不成书。6 年前的今天,我应邀来港出席亚洲电信展。当时,香港还没有摆脱亚洲金融危机造成的困难。6 年来,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的全力支持下,经过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团结奋斗,香港不仅早已走出困境,而且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今天的香港,社会稳定,经济增长,民生改善,充满生机与活力。看到这些喜人的变化,我们感到由衷的欣慰,对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更加充满信心。

  我们对香港的前途满怀信心,是有充分的事实依据的:

  一、“一国两制”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最好的制度安排。

  “一国两制”是邓小平先生提出来的,既坚定地维护了国家的主权和统一,又充分考虑到了香港的历史和现实情况,切实照顾了各方面的利益关切。“一国两制”不仅是解决香港回归问题的基本方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基本方针,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我们高兴地看到,香港回归 年多来,在“一国两制”方针之下,实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广大香港同胞当家作主,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热情,支持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共同建设香港;香港原有的经济、社会制度没有变,生活方式没有变,法律基本没有变;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广泛的自由和民主权利,外国投资者在香港的利益得到切实保护。今天的香港,继续保持自由港和国际大都市的特色,继续保持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的地位,国际社会普遍认同香港是全球最自由开放的经济体和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

  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根本的法律保障。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2 0 年前开始起草,历时4 年 个月,是在广大港人广泛参与下,在充分听取和吸纳港人意见并在全国范围内两次征询意见的基础上形成的,凝聚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集体智慧。邓小平先生曾经称赞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是“一部具有历史意义和国际意义的法律”,是“一个具有创造性的杰作”。

  现在回过头来看,它确实是一部了不起的好法律。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以宪法为依据,把“一国两制”方针和国家对香港的一系列政策用法律的形式规定下来,为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立法和司法的运作提供了基本法律依据,是香港法治的基石。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实施 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这部法律是符合香港实际的,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根本的法律保障。我们要认真学习、全面贯彻、严格执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切实按照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办事,坚决维护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权威,使之真正成为香港全社会共同遵循的行为规范和准则。

  三、祖国内地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坚强后盾。香港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从来都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新中国成立5 7 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28年来,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大为改善,民主法制不断加强,国际地位日益提高。目前,内地经济继续平稳快速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 0 . 7 % ,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 4 . 3 %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分别增长1 0 % 和11 . 4 % 。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满怀信心地为实现“十一五”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国家的强劲发展为香港实现更大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和坚实保障。《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实施以来,内地已对原产于香港的进口货物全面实施零关税。向香港开放了2 7 个服务贸易领域。今年1至9月份,香港的转口贸易额达到1 . 68万亿港元,同比增长8.2 % 。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国家好,香港会更好。

  同胞们、朋友们!

  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从根本上讲要靠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团结奋斗。关键是要牢牢把握发展与和谐这两大主题。要切实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抓住机遇,乘势快上,进一步加强与内地的经济合作,扩大对外联系,巩固原有优势,创造新的优势,不断提高国际竞争力,并通过经济发展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全面进步。要从维护香港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出发,讲大局,讲团结,讲包容,妥善处理在一些问题上存在的矛盾和分歧,努力营造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中央政府将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针,严格按照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办事,一如既往地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进一步加强内地与香港在经贸、科教、文化、卫生、体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与香港各界人士一道,把香港建设得更加美好。

  同胞们、朋友们!

  香港今天的良好局面是大家共同创造的,香港明天的美好未来同样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让我们齐心协力,开拓进取,把在香港实践“一国两制”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 选自《人民日报》(海外版)(2006年12月4日)。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59919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