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红论香港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齐心协力建设繁荣香港和谐香港*

  —— 在香港特区政府欢迎晚宴上的致辞

  曾庆红

  (二○○六年九月十一日)

  同胞们,朋友们:

  今晚,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为即将在明天开幕的香港迪士尼乐园祝福,为香港的进一步繁荣发展祝福。在这里,我代表胡锦涛主席、代表中央政府,向在座的各位并通过你们,向香港各界人士和广大香港同胞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香港回归祖国以后,我已是第三次来到香港了。每一次踏上香港这块土地,我都感到十分亲切,十分振奋。这次来,尤其强烈地感觉到,香港在克服了亚洲金融危机、外部经济环境变化和沙士等种种困难之后,经济明显复苏,民生进一步改善,社会继续保持稳定,公众信心日益增强,香港继续被公认为全球最具发展活力和竞争力的地区之一。事实充分证明,“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是完全正确的,香港人是完全能够治理好香港的。

  同胞们、朋友们!巩固和发展香港政通人和、繁荣稳定的良好局面,是我们大家的共同责任。中央政府把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作为长期基本国策,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动摇和改变。中央将一如既往地严格按照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办事,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提高管治水平;一如既往地加强和推动内地同香港在经贸、科教、文化、卫生等各个领域的合作,继续实施内地与香港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一如既往地支持香港巩固和发展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现在,香港正面临着实现更大发展的难得机遇,紧紧把握住“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条件,保持香港各种不可替代的固有优势,努力增创新的优势,齐心协力建设一个繁荣香港、和谐香港,这是我们大家共同的奋斗目标。在这里,我向同胞们提两点希望:

  第一,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我们祖国的富强、民族的振兴、人民的幸福要靠发展,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同样也要靠发展。我们大家要抓住机遇、开拓进取,集中精力谋发展、万众一心促繁荣,全力以赴实现香港经济的进一步复苏,增创香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优势,不断巩固和发展香港的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不断加强和提升香港对内地的中介和桥梁作用,这样,香港就一定能够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第二,包容共济,促进和谐。一个经济繁荣的香港,同时也应当是和谐包容的香港。现在,求稳定、求和谐、求发展已越来越成为香港社会的共识,这是巩固和发展香港政通人和良好局面的重要思想基础。在香港这个多元化社会实现社会和谐,关键在于求同存异、包容共济。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保持香港原有的社会、经济制度和生活方式不变,尊重人们在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利益追求等方面的差异,都体现了求同存异、包容共济。我们提倡求同存异、包容共济,就是要在坚持“一国两制”方针和香港基本法的前提下,在爱国爱港的旗帜下,坚持以和谐促繁荣、以和睦促稳定。香港各阶层、各界别、各政治团体都应以香港的整体利益为重,共同为构建一个繁荣香港、和谐香港献计出力。

  同胞们、朋友们!在这里,我要引用胡锦涛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 0 周年大会上所讲的一段激动人心的话。胡主席说:“回首往事,我们无限感慨;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五千多年来,中华民族历经磨难却始终自强不息,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今天,中华民族的发展正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前景已经展现在我们面前。包括大陆同胞、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都应该为自己是中华民族的成员而感到无比自豪,都应该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都应该以自己的努力为中华民族发展史续写新的光辉篇章。”为了香港的明天更加美好,为了我们祖国更加繁荣昌盛,香港同胞们,我们大家应当继续共同努力啊!

  谢谢大家。

 

  * 来源:新华社。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59919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