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环论香港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认真总结新时期的统战工作*

    李瑞环

    (一九九三年十一月五日)

  在长期的统一战线工作实践中,我们党形成了优良的传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统一战线工作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指导下,继承传统,积极探索,又创造了一些适应新时期要求的重要原则和方式方法。认真总结这些经验,对于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坚持平等相待,充分尊重统一战线中各党派、各民族、各团体及其广大成员。统一战线是各种社会政治力量在共同目标基础上的自愿联合。统一战线中各方面成员,尽管人数有多寡,历史有长短,但都代表和联系着各自的群众,各有自己的社会历史作用,都享有在宪法范围内的组织独立、政治自由和地位平等,都应该受到尊重。共产党处于领导地位,这种领导主要靠正确的政治主张和自身的模范行动去实现,而不是唯我独尊,盛气凌人,强制人家服从;更不是干涉、包办、代替其它党派、团体的内部事务。只有坚持平等的原则,才能真正互相尊重,实现真诚团结,共同前进。

  第二,坚持民主协商,在协商过程中加强党的领导。民主协商是实现党对统一战线领导的主要方式,是处理统一战线内部关系的重要原则,也是统一战线开展工作和活动的主要方法。通过民主协商,完善党的方针政策;通过民主协商,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通过民主协商,加强和改善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民主协商的要旨在于决策前的充分协商和讨论。民主协商的特点是,尊重各方,照顾少数。在协商前,要认真做好准备工作,使参加协商的各方面人士全面了解有关情况,并有充分的时间进行考虑和酝酿。在协商中,要从善如流,凡是能够采纳的意见都要采纳,不能采纳的要说明情况和原因。

  第三,坚持求同存异,正确对待统一战线中的各种差异和分歧。统一战线是同和异的矛盾统一体。有同无异,就没有必要建立统一战线;有异无同,就建立不起统一战线。求同存异,才能建立和发展统一战线。我们既要善于求同,又要正确对待异。统一战线中,有各种不同性质的异,要具体分析,区别对待。有的异无关宏旨,无碍大局,可以存而不论。有的异,其是非长短还有待反复比较和实践检验,可以长期讨论。有的异对改进工作、减少失误大有好处,与其说允许存在,毋宁说应当欢迎。有的异涉及重大是非、重大原则问题,要旗帜鲜明地坚持正确的立场,做好思想引导工作。对严重危害国家利益和社会稳定的错误行为,决不能迁就、妥协和退让,要进行必要的斗争。

  第四,坚持自我教育,不断提高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素质。统一战线中的思想教育工作,有着光荣的传统,也曾受到 “左”的严重影响,应该认真总结经验和教训。坚持 “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和 “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的方针,是搞好统一战线思想教育的关键所在。在新形势下,要继续提倡 “三自”、 “三不”,通过学习与讨论、交流与恳谈、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深化自我教育。要提倡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学习方针政策,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参政议政的能力。

  第五,坚持真诚服务,切实帮助党外人士解决实际问题。在实际生活中,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确有许多困难需要我们帮助解决。我们是执政党,是领导部门或工作机关,许多问题解决起来比他们容易。统一战线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为党外人士搞好服务。这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统一战线中的具体体现,是统一战线历来的方针,也是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增强凝聚力和感召力的重要途径。办实事是统战工作的方法,办实事就是工作。我们要进一步树立服务观念,尽心竭力地为党外人士解决实际问题,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为他们施展才华、发表意见创造条件。

  第六,坚持广交朋友,注重做好党外代表人物工作。善于交党外朋友,通过社会各界代表人士扩大影响,开展工作,这是统战工作行之有效的一条基本经验。要广交党外朋友,对不同资历、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不同性格的党外人士,都要满腔热情,建立起友谊。要深交党外朋友,平等待人,坦诚相见,持之以恒,做到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心要热,腿要勤,言必信,行必果,以自己的道德风范赢得党外朋友的信任。要确定范围,建立名单,分工负责,形成制度。

  第七,坚持群众路线,依靠社会各方面力量做好统战工作。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统战工作范围不断扩大,成员、任务和工作内容也发生了新的变化。必须改变统战系统的封闭状况,进一步克服行政化倾向。必须依靠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依靠行政、经济等有关部门,依靠各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依靠机关、企业、学校、乡镇、街道等单位,共同开展工作。必须把统一战线工作融于改革开放之中,使统战工作同各项实际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第八,坚持抓紧抓细,把各项统战工作落到实处。统战工作的大政方针是由中央统一制定的,各地的任务主要是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狠抓方针政策的落实。我们工作的成效如何,常常取决于这种落实的情况。统战工作有许多事务性工作,政策性、时间性很强,必须抓紧、抓细、抓具体。粗枝大叶,往往会出现纰漏,造成严重的后果。统战部门工作涉及面宽,任务繁重,必须实行分工负责制。什么工作由什么人去做,什么时间做到什么程度,都必须明确具体,件件有着落。

    * 这是李瑞环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的一部分。选自 《学哲学 用哲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5991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