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环论香港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新时期统一战线的基本社会职能*

    李瑞环

    (一九九三年十一月五日)

  新时期新形势向统一战线提出了新要求,而统一战线又以其独特的优势和作用,推动新时期各项工作向前发展,显示出其存在和发展的客观必然性。

  第一,爱国统一战线是实现广泛团结,凝聚人心,完成新时期总任务的基本保证。实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各项任务,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一项宏伟而艰巨的历史使命。完成这样的使命,必须依靠全党的团结,必须依靠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的团结,必须依靠国内各民族的团结,必须依靠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奋斗。统一战线的本质就在于大团结、大联合。新时期统一战线是由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组成的最广泛的联盟。这一联盟从总体上看包含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基础,实现大陆范围人民的团结;以拥护祖国和平统一为基础,实现大陆同胞与台港澳同胞的团结;以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基础,实现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团结。有了这种空前广泛的联盟,我们就能够把一切共产党员和非共产党员,马克思主义者和非马克思主义者,无神论者和宗教信仰者,汉族群众和少数民族群众,国内同胞和海外侨胞,总之,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都团结起来,把全民族的意志和智慧凝聚到实现四化、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总目标上来。这样,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事业,就会获得取之不尽的力量源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会形成更加广泛和坚实的社会基础。

  第二,爱国统一战线是多党合作,参政议政,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有效形式。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和统一战线学说与我国实际相结合的一大创造,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一大特色。坚持和完善这一制度,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一大任务。各民主党派和各界党外人士,积极参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各项决策的协商讨论和民主监督,可以促进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使我们党少走弯路,少犯错误。从这个意义上说,统一战线中各党派、各界党外人士参政议政作用发挥得越好,对于我们的事业就越有帮助。统一战线中的民主监督是我国监督机制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份。这种民主监督首要的是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对我们党的监督。在当前我国历史发展的重要时期,我们特别需要统一战线中那种敢于仗义执言、据理力争的党外诤友,特别需要把民主党派、党外人士的监督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必须看到,在我们的不少党员领导干部中,还严重地存在着听不得批评意见,容不得民主监督的现象。切实解决这一问题,对于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加强和改善共产党的领导,意义极其重大而深远。

  第三,爱国统一战线是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积极力量。新旧体制的交替,各种利益关系的调整,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一些新的矛盾。由于国际上局部地区民族、宗教冲突的加剧,我国社会中的一些不稳定因素有可能被触发以至激化。国际敌对势力颠覆社会主义的图谋一直没有停止。维护社会稳定始终是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的重大任务,也是统一战线应该担负的一项重要工作。协调好统一战线内部各党派、各民族、各团体以及各方面成员之间的关系,是巩固发展团结、稳定、和谐的社会政治局面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统一战线汇集了各方面党外代表人士,他们在各自所联系的群众中往往具有我们党不可替代的影响。同样的语言,由他们向自己代表的群众说出来,有时比我们说更容易被接受;同样的工作,由他们到自己代表的群众中去组织和开展,常常比我们去做效果更显著。通过统一战线,协调关系,沟通思想,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可以有效地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对实现我国社会长治久安具有重要的作用。

  第四,爱国统一战线是体察民情,反映民意,密切党同群众联系的重要渠道。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条件下,我们党能否始终保持和发展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警惕并随时克服一切脱离人民群众的倾向,这对能否巩固执政党地位是一个严峻考验。密切联系群众,必须体察群众意愿,关心群众疾苦,听取群众意见,解决群众困难。统一战线中各党派、各团体、各界党外人士,联系各自的群众,代表各自群众的利益,反映各自群众的要求。他们站在不同的角度想问题、提意见,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既有共识,也有歧异;既有正确的意见和建议,也有不那么正确、甚至错误的看法。唯其如此,才能真实、准确地反映社会现实。从这里,我们能够了解到通过其它渠道不易掌握的社会信息和情况,听到不易反映上来的呼声和意愿,获取难以得到的建议和批评。这就有助于我们党在研究形势时,更全面地掌握实际情况,做到胸中有数;在制定政策时,更准确地体察群众的心理,做到符合民意;在解决问题时,更切实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断赢得民心,真正获得广大群众的拥护、支持,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第五,爱国统一战线是安排人事,合作共事,加强国家政权建设的必要途径。充分发挥参政党和党外人士在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中的积极作用,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具体体现,也是统一战线的一项传统工作。实践证明,搞好党外人事安排,加强共产党员与党外人士的合作共事,有利于巩固和完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制度,有利于保证各方面人民群众广泛行使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有利于调动各种社会力量一起贯彻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政策。党外人士是我们国家各领域、各层次干部队伍的重要来源之一。安排一批人,影响一大片。统一战线的人事安排,是一项十分重要而复杂的工作。做好这项工作,需要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有全局观念和政治眼光,亲自动手,过细工作;需要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紧密配合;需要及早发现人选,长期培养帮助。

  第六,爱国统一战线是联络友谊,沟通感情,促进实现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桥梁纽带。对港澳恢复行使主权,保持港澳的长期稳定繁荣,不仅需要中英、中葡政府间信守协议,更有赖于港澳各阶层同胞与我们党和政府和衷共济。实现海峡两岸的和平统一,必须贯彻 “寄希望于台湾当局,更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需要海内外一切拥护祖国统一的仁人志士的共同努力。和平统一祖国,必须发挥统一战线联系面广的优势,依靠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力量。统一前,必须通过不断发展壮大爱国主义基础上的广泛团结,增进交流,联络友谊,沟通感情,寻求共识,化解隔膜与障碍;统一后,在两种社会制度并存的条件下,更需要依靠统一战线来广泛团结意识形态不同、生活方式不同的人们,同心同德,携手奋进,一起谱写振兴中华的新篇章。

  以上几条,是新时期统一战线的基本社会职能,也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赋予统一战线的光荣使命。在新形势下,统一战线仍然是我们党的一大法宝,其范围不是缩小了,而是扩大了;对象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多了;任务不是减轻了,而是加重了。一句话,统一战线不是可有可无,而是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 这是李瑞环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的一部分。选自 《学哲学 用哲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1 2 3 4 5 下一页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5991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