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论香港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

  记者招待会上答中外记者问*

  温家宝

  (二○○五年三月十四日)

  香港明报记者:中央一直希望香港稳定、繁荣,当前香港的经济已经转好了,社会已经稳定了,为什么中央现在会接受董建华先生的辞职呢?你对代理特首曾荫权有什么期望?

  温家宝: 谢谢香港明报记者。董先生辞职是香港同胞十分关注的一件事情。正如你所说的,香港回归7 年多,“一国两制”的方针在香港得到了切实地落实。香港的资本主义制度没有改变,香港的法律基本没变,香港人的生活方式也没有改变。特别是要看到,香港克服了亚洲金融风波带来的困难,经济开始复苏,民生得到改善。在这种情况下,董先生出于健康的原因提出辞职,我认为是诚心诚意的,是会得到香港同胞的理解,也会得到中央的尊重的。7 年来,董先生为了贯彻“一国两制”的方针和《基本法》,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做了大量的、开创性的工作。董先生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敢于承担,表现出对国家、对香港高度负责的精神。他在担任特首这7 年当中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历史会有公正的结论的,香港同胞也不会忘记。至于董先生辞职以后,新的特首的产生,那将完全按照香港《基本法》和有关法律办事。但是我相信,港人是有能力治理好香港的。中央对香港的“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是坚定不移的,是会严格按照《基本法》的规定办事的。在这个时候,我只是希望香港同胞要和衷共济、共谋发展,把香港的各项工作做好,使香港更加繁荣和稳定。

 

 

  * 来源:新华社。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59919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