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论香港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在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

  记者招待会上答中外记者问*

  温家宝

  (二○○四年三月十四日)

 

  香港无线电视台记者:香港自从回归以来,每当我们有经济困难的时候,中央都大力支持,去年底就实行了C E PA 还有开放自由行。请问总理,最近香港有关一些政制的争议,会不会影响中央今后继续支持香港经济的发展?中央最近会不会有新的措施出台来支持香港的经济?您去过香港,您对香港的前景如何看?

  温家宝:去年6 月2 日,我到香港出席C E PA 协议签署仪式以后,讲了一篇话。我说,有人说这个安排是一份大礼。我说,依我看,真正的大礼是我带来了中央新一代领导集体坚定的决心,我们将毫不动摇地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坚持香港基本法。不久前,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又重申了中央这个原则。

  我们高兴地看到,去年以来,香港的经济开始复苏,民生有所改善,整个形势趋于稳定。中央始终不渝地关心香港同胞,为了支持香港的经济发展和复苏,我们在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方面、金融、自由行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采取了许多措施。最近,我会见董建华先生,董先生又向我提出进一步帮助香港经济发展的一些要求。中央政府和有关部门正在认真研究董先生的建议。我在这里只可以告诉大家一点,就是香港最近要发行2 0 0 亿港币的债券,中央政府对此持积极的态度。

  我们的原则是,凡是有利于香港繁荣稳定、有利于内地与香港共同发展的事情,我们都会积极去做、全力支持。

  还有对香港同胞的希望,我衷心希望广大香港同胞能够以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的大局为重,以香港同胞的长远和根本利益为重,顾全大局,增进团结,坚定信心,努力奋斗。香港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这个信念我想全中国人民和香港同胞都不会动摇。

 

 

  * 来源:新华社。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59919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