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论香港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在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记者招待会上答中外记者问*

  温家宝

  (二○○三年三月十八日)

  香港东方报业集团记者:我们很想知道,新一届政府对香港政策会不会改变?目前香港财政赤字严重,失业率也很高,无论是特区政府也好,香港市民也好,都在努力渡过难关。请问,中央政府会不会采取进一步措施支持香港更快渡过难关?我还想问一下,您什么时候去香港亲自为我们打打气,我想香港市民一定会很欢迎的。

  温家宝:感谢你的提问,使我有机会第一次通过新闻媒体向广大香港同胞、澳门同胞表示我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香港回归5年多来,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和特区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了“一国两制”的方针和《基本法》的原则,维护了法律赋予香港同胞的自由和权利。香港战胜了亚洲金融风波带来的经济上的困难,保持了稳定和发展。毋庸讳言,香港经济目前确实遇到比较大的困难,主要表现在失业率增高和财政赤字加大。这既有国际经济形势变化的影响,也有香港自身经济结构的问题,但是香港的优势还在。

  香港有雄厚的物质基础,直到目前,香港没有一笔内债和外债,目前香港的居民储蓄率还超过1 7 年。香港有完备的法制,有有利的区位优势,有许多优秀的管理人才。现在需要的是团结和信心。我完全相信香港同胞的智慧和能力,在以董建华先生为首的特区政府的领导下,香港一定能够克服眼前的困难。

  至于说到中央政府对香港的支持,我想明确表示,我们将一如既往、竭尽全力支持香港的稳定和发展。我们正在抓紧落实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建立更加紧密的经贸关系的各项措施。香港是中国的一颗璀璨的明珠,保持香港的稳定和繁荣是我们坚定不移的目标,也是中央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希望能到香港去,越快越好。

 

* 来源:新华社。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59919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