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论香港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会见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常委

  及香港社会各界人士时发表的讲话*

  胡锦涛

  (一九九九年六月二十九日)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我受中央委托,来港出席香港回归祖国纪念碑的揭幕仪式。今天有机会在这里会见老朋友,结识新朋友,感到十分高兴。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江泽民主席、代表全国人大、国务院和全国政协,向在座的各位朋友,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以来,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和基本法在香港得到了全面的贯彻落实。香港原有的社会、经济制度没有变,生活方式没有变,法律基本没有变,各方面的运作保持正常,市民安居乐业,实现了持续的繁荣稳定。特别是在受到亚洲金融危机巨大冲击的情况下,以董建华先生为首的特区政府审时度势,沉着应对,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维护了联系汇率制度,稳定了金融市场。这一切都表明,香港的经济、金融制度是健全的。以董建华先生为首的特区政府,对香港的管治是卓有成效的,香港人是完全可以管理好香港的!实践也证明了“一国两制”构想是完全正确的。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在任何情况下都是香港克服前进中的风险和困难、保持繁荣稳定的坚强后盾。

  在座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常委,以及社会各界人士,长期以来为香港的繁荣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在香港回归前,你们拥护国家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支持中央的决策,为香港的平稳过渡和政权的顺利交接,做了大量的工作;香港回归以后,你们又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为“一国两制”方针、基本法的贯彻落实作出积极的努力。在涉及民族大义、国家命运和香港前途的问题上,表现了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这是值得赞赏的!

  “一国两制”是史无前例的事物,基本法的实行时间还不长,在实践的过程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是难免的,或者说是正常的,任何一个有生命力的新事物,总是要在风风雨雨中成长起来的。只要我们始终从“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贯彻落实的大局出发,始终从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出发,始终从六百万香港同胞的根本利益出发,我们就一定能够形成更广泛的共识,能够把香港的事情办得更好!

  借这个机会,我还想讲的一点是,香港是一个国际经济大都市,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的中心,香港今天的成就,也有外国投资者和在香港的外国人士的贡献。实行“一国两制”,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符合国家的根本利益,符合香港的根本利益,也符合外国投资者的利益,符合在香港进行经贸活动的国家和地区的利益。今天的香港仍然是世界上商业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外国投资者在香港发展他们的事业,应该是有远见的。

  在座的各位朋友可能都很关心国内的形势,借此机会,我也愿意向大家作出简要的介绍。当前,国内总的形势是好的,去年,我们在内有特大洪涝灾害影响,外有亚洲金融危机巨大冲击的情况下,实现了经济的持续增长,保持了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各项事业都取得新的发展。今年上半年,我们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大国内需求,保持了经济稳定增长。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可以达到百分之七点七的稳定增长。针对当前经济发展中出现的外贸出口和引进外资下降,消费需求不旺的问题,我们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增加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扩大基础设施建设,刺激消费需求,努力增加出口,以拉动经济增长。总之,我们对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充满信心。内地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将会为香港的繁荣提供更多的机会。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今年将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还将要迎来澳门回归祖国,在即将到来的新世纪,我们要继续努力,按照“一国两制”的方针,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我们要继续努力,按照跨世纪发展的宏伟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实现这一目标不懈努力!

  谢谢大家。

 

 

* 选自《人民日报》(1999年6月30日)。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59919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