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论香港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受压迫的人民总是要起来的*(摘录)

    毛泽东

    (一九六三年八月九日)

    ……

    毛:受压迫的人民自己总是要起来的。

    舍:自由主要靠当地人民自己去争取。

    毛:完全赞成。我们认为,支持就是声援,给予经济上的帮助,必要时并给予武器援助。如对阿尔及利亚,我们就给了武器援助。

    舍:因为阿尔及利亚人民表明他们要独立,呼吁帮助。如果阿尔及利亚人民不表明要独立,那怎么办呢?

    毛:那没有办法,毫无办法,只有等待人民觉醒,起来斗争。中国等了一百多年,大陆才解放,台湾也许要等几十年。全世界统统解放还要等更长时间。对台湾,我们也不准备用武力去解放,原因之一是在台湾有美国军队,我们军队进攻,就要同美国打仗。至于香港,英国没有多少军事力量,我们要占领是可以的。但过去有条约关系,小部分是割让的,大部分是租的,租期是九十九年,还有三十四年才满期。这是特殊情况,我们暂时不准备动它。这一点也许你们不了解。

    舍:如果香港人自己要解放,把英国赶走,能拒绝帮助吗?

    毛:香港人就是我们中国人。香港是通商要道,如果我们现在就控制它,对世界贸易、对我们同世界的贸易关系都不利。我们不动它并不是永远不动它,英国现在安心,将来会不安心的。

 

 

 

    * 这是毛泽东同索马里总理阿卜迪拉希德· 阿里· 舍马克的谈话。选自《毛泽东文集》第八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3941259913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