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改革开放给香港青年参与国家发展带来新机遇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发布时间: 2018-06-29

  近年来,中央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重大战略部署,“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人民币国际化、创新性国家建设等重大战略举措,为港人带来新的机遇。日前,由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动委员会主办的“国家发展战略与香港青年机遇”参访团正在进行考察之旅。

  150位来自香港政商社团、科技界、旅游界、医学界和中学教师、在读大学生等各行各业的香港青年25日至29日开启了“国家发展战略与香港青年机遇”的参访行程。考察团一路到深圳、武汉、北京参访交流,与各地政府、国务院港澳办、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相关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考察国家最新发展情况,了解重大发展战略,并亲身感受有关“国家发展与香港青年机遇”的权威分享。

  参访团团长霍启刚表示,改革开放让当时的香港人能参与到国家的发展中,希望现在的香港年轻人了解祖国发展,未来四十年,机遇还会很多。他说:“从我们来讲,我自己的话还是感觉蛮深的。我祖父经常讲,就是因为改革开放的机遇,让他有机会参与到国家的发展中来。改革开放给了香港很大的机遇,很多当时的年轻人也抓住改革开放机遇,很艰难,但也抓住了,也贡献了国家。从我们的角度来讲,可能就是下一轮开发的大方向,城市群的大方向是我们的机遇所在。粤港澳大湾区,这个我还是很期待,就是说希望年轻人可以深入的了解一下这些措施或者说这些机遇的所在,这次可以有这个团来走走看看。香港不能越来越是只有看香港的眼光,粤港澳大湾区是在我们面前,也是最切身的机遇所在。但不要忘记我们还有长江经济带的发展,还有京津冀。如果了解这三个片区,我希望大家思考一下,找一些机遇,这个就是我说的‘再出发’。未来四十年,我觉得机遇是很多的。”

  参访团成员、香港教育大学政策研究及分析专业博士生王倩雯表示,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令人感叹,惠及香港,让香港的青年人能够参与到国家的发展中。“改革开放四十年,特别是在深圳,所有的经济发展,还有社会发展,让我们作为香港青年人能够走进国家的机遇里面,我们去学习,一起进步。对我来说非常深刻的是:那个时候就是就是因为改革开放,作为一个经济特区,深圳发展起来了。没有那个时候的改革开放,可能深圳就不会有现在的发展,我们香港也不可能在国家发展中被惠及。现在,在粤港澳大湾区里面,我们也占到一席之地,让我们香港的青年人和内地的青年人一起参与到国家的发展中。”(记者 李琳)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040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