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港青:拒融入大局会自我边缘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8-06-28

  港青内地参访团25日聆听了深圳市发改委区域经济处处长卢文彬,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情况的讲解,又在深圳市博物馆参观了改革开放成就展览。有随团青年在行程结束后直言,若香港拒绝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创造的历史机遇,最终只会陷入被边缘化的被动局面。

  香港菁英会主席庄家彬指出,粤港澳大湾区不同城市涵盖了世界三大湾区的特色,即纽约湾区的金融、三藩市湾区的科技、东京湾区的高端制造业,发展前景十分多元化,期待接下来通过制度创新,使区内人才流、物流和资金流的互通更便利,相信大湾区的宏伟蓝图,将成为改革开放之后,港青迎来的新一轮历史机遇。

  将获得更大发挥空间

  香港青年协进会理事莫嘉杰认为,新一代港青有幸拥抱国家发展成就备受世界瞩目的历史时期,这源於改革开放带来的非凡成果,而即将到来的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相信还会为港青带来符合时代特征的新机遇,加上多项跨境基建落成、内地在工作生活学习等多方面向港青张开怀抱,港青的竞争力将获得更大发挥空间。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董赵式浩表示,改革开放为今日的国家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香港在产业升级转型方面,可把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平台,与内地不同城市优势互补、协同分工,从而凸显香港所长,在此过程中,以青年为主力的小型公司、初创企业,都将迎接一个有待开拓的庞大市场,若香港拒绝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创造的历史机遇,最终只会陷入被边缘化的被动局面。

  青年民建联主席颜汶羽指出,国家最新的发展特点之一,是国际合作愈发频密,粤港澳大湾区昔日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区,未来发展相信仍离不开这一点,香港的“一国两制”特色与国际化优势,恰可在其中发挥积极作用,成为带动内地城市“走出去”的跳板,并从中得益,而这一切都要建立在香港与国家“在一起”的基础上。

  香港城市大学二年级学生潘彦对改革开放後、深圳三日盖一层楼的发展速度感到震撼。她希望,在今日国家转向高质量发展、重视科技创新的背景下,香港勿落后于时代,要在国家发展的蓝图中找準自身定位、努力发掘潜能,与国家同寻机遇、共谋发展。在首日行程中,她亦了解到国家为便利港人在内地读书、工作和生活,出台了不少具体措施,期待还会陆续有来;当听到高铁时速介绍,她坦言顿时很期待今日搭高铁北上,亲身体验其舒适性和安全性。(记者 庄恭诚)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027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