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香港青年参访团赞高铁舒适便捷

来源: 香港商报          发布时间: 2018-06-27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预计于9月通车,不少市民期望能以更快速、便捷的交通往来内地。“国家发展战略与香港青年机遇”参访团6月26日下午由深圳北站乘坐高铁前往武汉,亲身感受高铁的便捷。有多次乘坐高铁的女学生成员表示,自己一直很期待高铁香港段的通车,因为不需要多次转车便可快速去到深圳,相对其他交通工具更为舒适,对市民来说会更方便。她又认为,在“一地两检”方面,大家应着眼在便利上,而非政治。

  一行150人感受300公里高速

  一行150人的“国家发展战略与香港青年机遇”参访团26日由深圳北站乘坐高铁前往武汉,亲身感受时速逾300公里的高铁速度。在高铁车厢内,团友们除了聆听列车长和武广高铁工程师介绍“和谐号”和武广高铁的详情,又一同唱歌、玩游戏,分享在今次旅程中的感受,一起欢乐地度过约5小时的车程。

  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动委员会秘书长梁毓伟表示,自己经常坐高铁回内地,但要先从香港到深圳北或福田站坐,过程较转折。他认为,铁路比飞机更有保证,因铁路不受天气影响,且很少延误,风雨不改,在高铁上的座位也很舒适,要工作也很方便。

  他又说,高铁香港段将有助香港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如果香港在交通上不和国家接轨的话会较逊色,而且香港在部分项目已落后内地,如电子支付,若交通也不能接轨,会感到可惜。对于“一地两检”措施,他认为这是唯一合理化的方法,而且采用“一地两检”措施有助市民更快通关。

  他续指,当香港段开通后,将可吸引更多年轻人回到内地、甚至大湾区发展。高铁只是开启第一步,未来大湾区亦会开通自己的铁路,打通“半小时生活圈”,希望将来在交通安排上可给予香港年轻人一些优惠措施,相信可更吸引他们到大湾区发展。

  一地两检 着眼便利而非政治

  团友之一的香港教育大学哲学博士生王倩雯表示,自己一直很期待高铁香港段通车,因以往要乘高铁回内地须先坐港铁到深圳,才可再转乘高铁,但通车后则可一车直达,而且更不受天气影响,对市民来说是十分方便和快速。她又认为,在“一地两检”措施方面,大家应着眼在便利上,而非政治。

  就读香港浸会大学工商管理系2年级的钟柏兆亦同样认为,高铁比飞机更为方便、快捷,自己以往也坐过高铁,认为比普通铁路的区域更有突破,而且座位既舒适又可180度转向,乘客可选择对坐增加彼此间的互动。他说,当香港段通车后,会增回内地的次数,因高铁可以去到更多特别的地方,亦可节省时间。

  访海能达腾讯 探深圳科企    

  “国家发展战略与香港青年机遇”参访团26日早参观了深圳其中两家高科技企业,了解深圳的科技发展。有科技界的代表认为,香港应利用内地的“窗口”,大家互补,才可发展得更大,因香港与内地在科技上的定位不同,两地应互相配合。他又指,虽然深圳支持创科的力度比香港大,但认为香港每年正逐步提升支援。

  参访团26日继续深圳的行程,他们先到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参观及了解,再到深圳腾讯公司新总部“滨海大厦”了解最新科技发展。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行政总裁陈清州在介绍时表示,公司以生产对讲机起家,现时为全国专网通讯设备龙头企业,主要业务包括为地铁提供无线通讯解决方案,而港铁亦是其客户之一。而在腾讯新总部,他们亦参观了目前的前沿科技,以及对员工的工作和生活的支援。

  “就是敢言”执行主席、湾趣科技有限公司主席陈晓锋认为,深圳是创科实现梦想的地方,而年轻人能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话,更可贡献国家。他坦言,香港的科研和教育是拥有优势,但要如何实践科技,则需要有梦想的地方去实现。而参观了2间科技企业后,看到2间企业也是“从0至1”,发展至现时的规模,更认为香港人应把在香港所学到的技术,在深圳应用。他认为,香港青年拥有国际性的视野和两文三语的优势,而内地的互联网亦与香港有连接,觉得香港年轻人应鼓起勇气往前一步去闯。

  科技界的香港青年联会副秘书长廖永通亦说,香港应利用内地的“窗口”,大家互补,才可发展得更壮大,因香港与内地在科技上的定位不同,两地应互相配合。他续指,虽然深圳支持创枓的力度比香港大,但认为香港每年正逐步提升支援。(记者 何加祺)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020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