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青年应把握机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8-06-27

  国家主席习近平一直重视青年工作,去年视察香港期间,习主席会见香港各界人士时强调“四个表率”,包括希望大家带头关心青年。他到八乡考察“少年警讯永久活动中心暨青少年综合训练营”,强调指出:“我非常关心、重视青少年成长,因为你们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没有青少年健康成长,国家就没有远大发展。每一代青少年都有自己的历史使命和机缘,当代青少年要把握历史机遇,选择正确道路,报效香港、报效国家。”习主席更于2月14日给香港“少年警讯”成员回信,勉励他们好好学习、健康成长、早日成才。

  本届政府为了贯彻“与青年同行”的施政新风格,上任后陆续推出多个创新的举措。一,推出青年自荐计划,为青年人提供更多议政论政的机会。计划首次推出反应踊跃。第二期计划将开放10个政府委员会让青年加入,包括土地发展、环保、教育、运输、社福、民政等。二,成立青年发展委员会。青发委的非官方委员甚具代表性,包括社会领袖以及与青年发展相关界别的专家和持份者,当中超过一半属35岁或以下的青年委员。青发委将发挥跨局、跨部门协调功能,致力做好与青年“三业三政”相关的工作,并优先处理跨越不同政策范畴的议题。三,成立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负责政策研究及创新和跨部门协调工作,并会致力提升公众参与制订政策,协助统筹政府高层选定的跨局政策,提供更多机会给青年人直接参与制订公共政策。四,推出“与司局长同行”计划,让中学生成为司局长的“工作影子”一天,近距离体验主要官员的工作和政府运作模式。政府锐意做好青年“三业三政”工作,拓阔青年参政议政论政的渠道,重视及聆听青年的意见及看法。

  习主席在特区政府就职典礼上明确指出:“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的宪制基础。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意志的体现,是特别行政区制度的法律渊源”。习主席还特别强调,“要加强香港社会特别是公职人员和青少年的宪法和基本法宣传教育”。本届政府特别是教育局在加强青少年的宪法和基本法宣传教育方面下了不少功夫,教育局推行基本法教育政策,确立清晰的基本法教育目标,以有系统、“多重进路”及互相配合的形式,让所有中小学生认识基本法及“一国两制”相关概念。基本法督导委员会在去年11月举办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0周年基本法研讨会”,并邀请到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先生担任主讲嘉宾,以“在国家宪法及基本法下香港作为国家特别行政区的角色及使命”为题发表演讲。香港亦首次举办“国家宪法日”及“国家安全日”座谈会,向社会大众特别是青年讲解宪法和基本法的关系,以及香港在国家安全中的宪制责任。

  正如习主席访港期间说到,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不断推进“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香港青年更加要“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国家”。“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政策正给予香港,特别是香港青年大展拳脚的空间。整个大湾区将成为一个高度发达和互相融合的超级经济带,这将是香港青年跳出思想上的框框和地域的限制,充分发挥“一国两制”的优势和自身聪明才智的良机。

  青年是国之未来。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凡出现新的发展、新的创造,都离不开一股力量,那就是青年人的果敢担当和热血付出。承担历史交付是青年固有的责任与使命。诚如习主席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我们人生难得的际遇。每个青年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青年发展委员会委员 香港青贤智汇主席 香港菁英会执委 谢晓虹)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02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