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香港青年内地参访团参观深圳改革开放馆 探历史见成果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8-06-26

团员到深圳博物馆的改革开放馆参观。(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得益于改革开放,国家取得了巨大的经济发展成就,而深圳是改革开放建立的第一批经济特区,其演变过程意义深远。“国家发展战略与香港青年机遇”参访团6月25日到深圳博物馆的改革开放馆参观,学习改革开放的历史。

  团员在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时表示,改革开放成果丰硕,而改革开放和粤港澳大湾区是一脉相承,因为深港两地一直来往密切,冀未来大湾区城市继续协力发展。

  参访团25日下午听取了深圳市发改委区域经济处处长卢文彬讲解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情况,并参观了深圳博物馆的改革开放馆。

  馆内展出许多文件、相片及实物,以历史再现、互动体验等手法,让参观者了解当年“拓荒”,以及改革开放发端的历史。

  其后,一行人到位于深圳莲花山公园山顶广场的邓小平铜像献花,并宣读《深港青年共同青春献辞》。邓小平铜像面朝南方,目视着改革开放后蒸蒸日上的深圳特区,眺望着一河之隔的香港。据悉,该像是深圳市政府为了纪念邓小平对深圳发展作出的贡献而建,由青铜铸造,2012年国家主席习近平亦曾在此献花。

  香港菁英会主席庄家彬在活动后强调,没有邓小平则没有现时的中国,国家发展在短时间内取得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成就,是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

  他直言,香港过去扮演的角色,造就经济特区深圳的发展,而未来大湾区将是香港发展的历史机遇,透过贯通人流、物流、资金流等,与深圳等城市共同协力发展,大湾区将不下于其他湾区。

  青年民建联主席颜汶羽表示,改革开放和大湾区有一脉相承的基础,过去深圳经济发展模式取得标志性成功,对大湾区的其余城市起了示范的作用。他相信,只要大湾区发展没有城市之间的竞争,而是各有专项、各有分工,将产生协同效应。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董赵式浩认为,改革开放不单打开南中国大门,更令中国走向国际化,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值得所有中国人自豪。当时,香港与深圳已有联系,扮演着一个角色。

  未来,他认为香港发展的大方向必须融入大湾区发展,港企也应留意这个庞大市场,例如如何配合现时科技基地深圳的发展等,以防香港被边缘化。

  香港城市大学学生潘彦表示,希望藉着参加参访团了解内地环境,参观改革开放馆后感到十分震撼,方知道现在内地发展迅速,甚至开始担心香港将被超越。

  她指出,深圳为配合大湾区发展,出台很多措施协助港人融入内地,包括改善港人待遇、高铁车票问题等,期望香港可与其他城市互相合作及学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012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