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香港商报:新时代下新定位 新机遇中新作为

来源: 香港商报          发布时间: 2017-10-24

  举世瞩目的中共十九大正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回答了事关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绘制未来发展的新蓝图,制订了复兴路线图和时程表,全面开启中国从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香港与祖国命运与共,发展与国家紧密相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重大战略举措,规划的宏伟目标,利好国家,香港同样是受益者。在新时代下,香港必须思考自身在国家发展中的新定位,及时作出因应调整,用好用足中央挺港大政方针和系列具体政策,结合实际发挥优势,在新机遇中有新作为,才能最大程度地承担国家发展新使命,共享祖国繁荣富强荣光,为香港开创更美好的明天。

  十九大报告勾画的中华民族复兴愿景,振奋人心,包括港澳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国人都感到与有荣焉,更对未来充满信心和期待。习近平在报告中指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并提出“两步走”的新目标,即2020年到2035年的第一个阶段,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的第二个阶段,把国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香港各界连日来纷纷点赞十九大视野开阔,格局宏大,为国家未来发展指明方向,释放出乘风破浪、扬帆前行的信息,开启了中国新时代的新征程。

  国家建设进入新时代,也确立了“一国两制”新定位。报告强调,要支持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粤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等为重点,全面推进内地同港澳互利合作,制订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发展的政策措施。这无疑是对香港的重大利好,必将令港获得更大发展空间,增添了新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在国家支持下,香港将发展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战略平台,大湾区建设将为香港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带来契机,这些先机扩大了香港企业、创科人员、港青的发展机会,而香港本身优势也可以发挥更大作用,巩固香港在国际上的地位。

  香港必须紧跟国家新时代,适应新形势,做出新部署,善用国家支持,发挥挺港政策的巨大能量,能担重任,有所作为。正如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所说,从“国家所需”角度挖掘“自身所长”,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就一定能在国家不断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新时代,扮演好重大国家战略的首要境外推进平台、全球创新要素集聚平台、对外交流参与和传播平台、国家“软实力”提升和展示平台等重要角色。香港亦能从中获得实惠和持续增长。

  信自己、信香港、信国家,两地经济更好融合,与国家一同谱写新时代新篇章,香港一定做得到,如此方能更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满足港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258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