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文汇报:十九大奠定中国新时代发展思想方略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7-10-24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隆重开幕。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向大会作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论、新方略,是对国家发展历程、发展经验和发展方向的高度概括。新时代的新思想和新方略的确立,意味着从近代以来历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确前景;同时,也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将为解决人类所面临的问题,继续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迈入新时代,不仅是中华民族历史的巨大进步,而且在世界发展史上,也将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18日的开幕大会上,习近平代表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习近平指出,围绕着新时代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的任务就是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用两个十五年的时间,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要落实这个宏伟的战略目标,就需要有具体可行的规划。习近平在报告中提出了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全面涵盖了政治、经济、社会、民生、军事、外交、统一等领域,方向明确清晰,措施具体可行。这些方略,构成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实践框架,是中国人民未来努力奋斗的行动指南。另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功,也是在理论、制度、文化、成果等多方面,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树立了一种全新的范例,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智慧和方案。

  十九大奠定中国未来发展的历史新定位,提出了未来建设新方向和新蓝图,一方面体现着中华儿女经过多年以来的艰苦奋斗,终于克服了重重困难,走过了万水千山,令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另方面,为中国未来如何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指出了更为明确的方向和道路。习近平指出,要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相信在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将团结一心,不懈奋斗,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征途上,取得一个又一个新的胜利。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239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