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文汇报:中共十九大将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7-10-18

  京华十月,金秋灿烂。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18日)正式开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迈向新的征程。这是一次肩负重大历史使命的盛会,承担着谋划全面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任务。这次盛会也将向全世界明确宣示:在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将继续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向着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奋勇前进。同时,国家的快速发展将继续为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提供强大的后盾和无限的机遇,香港“一国两制”伟大事业,也将持续地走向新的成功。

  在盛会开幕之时,环顾神州大地,处处充满欣欣向荣的崭新气象:过去五年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就以广大港人最能感受到的经济建设成果为例,2017年9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2.4%,达到了2012年5月以来的最高点。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约合11.2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5%左右,比2012年提高超过3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位。2013年至2016年,我国GDP年均增长7.2%,高于同期世界2.5%和发展中经济体4%的平均增长水平,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三地贡献率的总和。现在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稳定之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些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革故鼎新、励精图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所取得的伟大成果。

  与此同时,香港“一国两制”的伟大实践,也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引航之下,取得了新的成功。在中央的指引和支持之下,香港全面、准确地贯彻落实“一国两制”,稳妥地应对和处理所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坚定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持了香港社会的繁荣稳定。以今年6月29日至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香港出席庆祝香港特区“成人礼”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为标志,香港形势已发生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好转,“一国两制”的强大生命力和中央稳控香港局势的治理能力得到充分彰显。过去五年以来,中央也一直重视提升香港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支持香港参与国家双向开放、“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等方面的建设。中央还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内地与香港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发展的政策措施,为香港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以及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创造了许多有利的条件。

  可以预料,十九大将在过往五年取得辉煌成就的基础上,对今后五年乃至未来更长远时期的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战略部署,将站在更高的起点上,谋划和推动改革及建设。在国家全面落实“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决胜建成小康社会以及全面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之下,香港更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期。广大港人都充分相信,只要沿着“一国两制”的正确道路,遵循十九大所指引的方向,运用好国家发展的机遇,充分发扬港人的奋斗精神,东方之珠将可继续绽放出灿烂夺目的光芒。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247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