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大公报:港人喜迎十九大 强党强国强香江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7-10-18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上午九时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员代表二千二百八十人将会出席,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了17日的预备会议,通过大会主席团名单,大会主要议程包括:听取和审查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及纪委会的报告、审议和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及纪委会等。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受到全世界瞩目的大会,三千多名中外传媒记者已经云集京城,准备把这个盛会的消息第一时间发送出去。十九大备受各方注目,是有深刻历史背景和现实原因的。

  毋庸讳言,领导着一个十三亿人口国家的中国共产党,是当今世上最具影响力和实力的执政党,所有的人都想知道,这个政党是如何克服种种困难,在过去五年时间内把中国的发展向前推进了一大步,严惩腐败、扫除积弊,缩小了贫富差距,经济稳步增长进入常态,“一带一路”成为首个在亚洲地区以至世界范围内由中国倡议及推动的大型国际合作项目,处理国际和地区事务更尽显大国风范和中国风格。中国是怎样做到的、成功因素在哪里,大家都希望在这次大会上看出端倪、找到答案。

  外界和传媒的选择是没有错的。要认识今天的中国、要了解中国成功的原因,只能、也必须从了解和认识中国共产党入手。六十多年前的中国人有一首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今天,这首歌并没有过时,只是新中国在共产党领导下已经成长为一个富强的现代化国家。

  由十八大到十九大,过去五年,是中国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以无比的决心、勇气和无可置疑的事实,向全世界进一步证明了社会主义道路的确就是中国由贫穷落后走向繁荣富强的唯一的必由之路,中国人民选择了共产党就是最正确、也最值得自豪的选择。

  过去五年,国内发展道路并不平坦,经济上是否能继续保持百分之六到七的增长?尚有逾亿人口生活在贫穷线下的问题如何解决?人民深恶痛绝的“老虎”、“苍蝇”是否仍会如“百足之虫”般死而不僵?国际上,东海、南海问题风高浪急、朝鲜半岛局势波谲云诡,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人民币汇率仍不时受到压力,这一切,部分国人难免感到忧虑,国际上更有人在等着看中国的“好戏”。但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不仅不为所动,而且从根源上着眼,历史性地、开创性地提出了“四个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坚信社会主义道路正确、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绝不动摇。这就从根本上保证了中国这艘东方巨轮的正确航向,调整了更合理的航速,逆风顶浪,继续前进。中国不仅没有倒,连乱也没有。

  在铁一般的事实面前,经历了过去五年“转折期”的中国人民,比过去任何时候更相信社会主义道路,也更服膺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

  今天,问一下中国的大学生、年轻人,他们不会再如上一辈般开口就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他们也许会和香港“没壳蜗牛”一族一样,对房屋和医疗、教育问题有诸多意见,但他们都很清楚知道,中国不会、也不需要照搬西式民主制度,中国有中国的国情、共产党有共产党的模式、习近平有习近平的理论思想,离开了这些“自己的东西”,中国难言安定,更不会有发展。

  生活在香港的七百万市民,“一国两制”下不实行社会主义制度,但只要稍有历史知识和头脑的人都不会反对,过去五年的中国,在习近平领导下,面对很多挑战、克服了很多困难,是非常不容易和成功的。这五年做中国人、港人,是自豪和开心的。

  同样,来港出席特区成立二十周年庆典的习近平主席在港再次重申了“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不动摇,要求“一国两制”在港的实践也必须不变形、不走样,并且强调国家始终是香港特区的坚强后盾,“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都已为香港预留了“好位子”,勗勉港人要抓紧机遇,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民主、构建和谐。“港独”这条“红线”则绝不允许触碰。

  眼前,港人对“一国两制”和特区前景的信心进一步提高,对“国家好、香港更好”的信念也在增强。中共十九大的在京成功召开,必会推动港人和全国人民一样,建设国家、建设特区,提高自信,奋勇向前。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239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