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香港商报:我们应怎样看香港回归20年?

来源: 香港商报          发布时间: 2017-06-21

  我们应怎样看香港回归20年?

  时下可谓众说纷纭。古人云:“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囿于近年香港社会出现的诸多问题,确有人借此攻击“一国两制”,亦有人感到香港“衰落”、“边缘化”,身处狮子山下的迷雾当中,东方之珠的色彩仿佛确实暗淡了下来。但若是跳出眼前纷乱,回顾香港回归这20年,“一国两制”在香港的“真面目”又是怎样一幅图景?

  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在接受专访时,从历史的纵深总结香港回归20年历程,历数特区成就,以理论的高度,全面评判了香港“一国两制”的20年实践。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就是:“一国两制”实践在港取得了巨大成功。他指出,“相信凡是尊重事实、不抱偏见的人都会认同这个评价”。

  张晓明全面归纳,高度浓缩,精准地列举了香港“一国两制”成功的六大方面事实:“香港顺利纳入国家的治理体系之中”——香港的国防、外交交由中央负责,基本法在香港法律体系中树立起最高权威,回归以来的历任行政长官及主要官员皆由中央政府依法任命;“香港持续繁荣稳定”——香港继续保持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三大地位,回归后年均GDP增长3.2%,远超很多发达经济体;“香港同胞真正实现了当家作主”——“港人治港”变为现实、行政长官和立法院选举民主程度越来越高;“香港的制度特色和意识形态延续不变”——香港的核心价值广受尊崇,各项自由有增无减;“与祖国内地的各领域交流合作日益密切,互利共赢的趋势更加明显”——香港继续作为内地最大外资来源地和内地企业境外融资中心,并成长为内地最大境外投资目的地和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心;“国际性大都市的魅力不减当年,对外交往更加活跃”──“中国香港”的身份得以令香港在国际交往中发挥更多的作用和优势。这些铁一般的事实,足以令不怀偏见的人们对香港“一国两制”的落实情况作出公允的评判。

  虽然,这20年的历程并不总是一帆风顺,“一国两制”实践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新情况,但总体而言,香港仍实现了高度的繁荣稳定。这一切,无疑要归功于“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回归20年来,正是中央坚持“一国两制”的大政方针始终一脉相承,为香港的繁荣稳定创造了良好环境。尤其是近五年来,面对全球政经局势和香港形势发展的大变化,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央审时度势,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指导“一国两制”实践,稳妥应对香港出现的各种复杂局势,令香港克服了一次又一次艰巨的挑战,取得了许多新突破、新进展、新成就。

  对于未来发展,张晓明指,在中国经济发展快车上,国家已为香港预留了位置,只要香港继续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充分利用好“一带一路”、人民币国际化、粤港澳大湾区这三大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特殊优势,香港就必定能在未来取得更多、更大、更辉煌的发展成就。

  对如何看香港特区20年,张晓明提供了历史的、理论的、全面的、事实的科学视角和评判标准,值得我们仔细体会。(文/万青)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377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