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文汇报:张晓明全面总结回归经验 为更好落实“一国两制”提供启示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7-06-21

  香港中联办主任张晓明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实践证明“一国两制”不仅是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香港问题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的最佳制度安排。回归20年,香港成功落实“一国两制”,在各方面都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就,彰显了“一国两制”的强大生命力。以习近平主席为核心的中央对“一国两制”实践和香港工作作出了许多新的重要论述,为香港解决实践“一国两制”过程中遇到的复杂问题指路立牌、拨云去雾,香港未来应积极融入国家发展,依托内地,借势而为,再创辉煌。张晓明条分缕析总结了香港回归的成就和经验,可以增加港人对更好落实“一国两制”的信心,也为香港下一步发展厘清思路,提供清晰启示。

  “一国两制”是史无前例的伟大创举。香港20年的“一国两制”实践取得巨大成功。张晓明具体地从六个方面论述“一国两制”在港实践取得的巨大成功:一是香港顺利纳入国家的治理体系之中;二是香港持续繁荣稳定;三是香港同胞真正实现了当家作主;四是香港的制度特色和意识形态延续不变;五是与祖国内地在各领域交流合作日益密切,互利共赢的趋势更加明显;六是国际性大都市的魅力不减当年,对外交往更加活跃。从这六个方面概括成就,相当全面、精当,有助于港人和国际社会清楚认识香港回归后取得的成就是发展的主流,遇到和出现一些问题只是实践“一国两制”过程中的枝节;正因为坚持“一国两制”,香港妥善解决了种种问题、克服诸多挑战,更证实了“一国两制”对保障香港繁荣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实践“一国两制”,中央是主导者和掌舵人。“一国两制”已成为中央在新时期治国理政的重要课题。张晓明指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央针对香港形势发展变化的新情况,审时度势,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指导“一国两制”实践,稳妥应对香港出现的各种复杂局势,领导对港工作取得许多新突破、新进展、新成就。习近平和中央有关领导对“一国两制”实践和香港工作作出了许多新的重要论述,包括要全面准确地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等等。这些论述,不仅体现了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体现了中央对“一国两制”规律性认识的进一步深化,也是对“一国两制”理论的丰富和发展,为香港继续成功推进“一国两制”提供重要指南,确保“一国两制”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张晓明的这一阐述,清晰明了地指出了“一国两制”事业持续成功推进的根本保证。

  香港回归后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但也存在不少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对此,张晓明强调,香港未来要积极融入国家的发展,依托内地,借势而为。他分析指出,香港面临三大机遇:一是“一带一路”建设;二是人民币国际化;三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规划和建设。这三大机遇对香港来说都是重大利好,蕴藏巨大商机。在中国经济强劲发展的“快车”上,国家已为香港预留了座位,关键是香港要积极把握机遇,发挥香港所长,服务国家之需,在参与和助力国家发展中实现自身更大的发展。这是对香港发展核心问题的精准把握。

  回顾历史,总结经验,是为了着眼未来。回归20年香港本来可以发展得更快更好,但因受到泛政治化的干扰,没有实现这种最理想的状况。张晓明直言不讳地指出,泛政治化的倾向,不仅反映在行政立法关系方面,也表现在街头运动上,不仅导致了基本法第23条立法这样的重大立法一再拖延,也使得特区政府很难把主要精力投放在解决经济民生问题上,拖累了香港的发展。这是对阻碍香港发展的症结问题的中肯揭示。排除政治化干扰,对冲击“一国两制”、危及国家安全的“港独”零容忍,是香港今后需要切实履行的责任,唯有如此才能创造有利环境,凝聚社会共识,集中精力谋发展促和谐,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376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