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陈永棋回顾风雨20载 寄语港人加强国家观念

来源: 香港商报          发布时间: 2017-06-14

  全国政协常委陈永棋畅谈香港回归,指国家一直大力支持香港。(记者 冯俊文 摄)

  回归祖国20年来,香港取得的成就印证了“一国两制”及基本法成功落实。大紫荆勋贤、全国政协常委陈永棋接受本报专访时指,香港这20年经历了金融风暴、“沙士”之役、金融海啸、违法“占中”等大风大浪,依然站得住脚,全因内地与香港严格按基本法办事,“一国两制”经受住和经得起考验。他认为两地之间最重要是互信,国家从来都支持香港;他寄语港人要加强国家观念,不要抱着“我是香港,你是中国”心态,而应清楚了解“我们是中国”,使内地与香港一同向前蓬勃发展。

  身为香港广东社团总会主席的陈永棋,人称“棋哥”,是香港政经界重量级人物。在香港回归之前,他就已担当基本法咨询委会成员、港事顾问及全国人大代表;2003年起又担任全国政协常委至今。同时,他也是香港重要社团领袖,并于2016年获颁香港最高荣誉——大紫荆勋章。

  按基本法办事“一国两制”获成功

  陈永棋在与记者分享回归20年感受时指:“经过20年风雨,证明‘一国两制’构思及香港基本法经得起风浪。”

  陈永棋去年获颁大紫荆勋章。

  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当年,泰国开始酝酿金融风暴,继而席卷东南亚,爆发亚洲金融风暴。棋哥忆及回归后一年,香港经济受到大打击,却依然站得住脚。

  之后,2003年香港经历“沙士”(即“非典型性肺炎”),经济走了大下坡,但在国家支持下再度好转。他说,“‘沙士’发生时,香港一片萧条,市民不敢出街,街头‘鬼影都无只’;不过,一年后香港再翻身,经济向上发展。最难忘当年国家对港支持,香港实在很幸运,得天独厚。”

  棋哥续说,2007至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下,世界财富大转移,香港经过一系列大挫折后再次昂然挺立。

  2015年11月15日,陈永棋与外孙参观反“占中”一周年图片展。资料图片

  除了经济上接二连三的大风暴,政治上香港都经历风浪,79天违法“占中”、“港独”思潮冒起……“不过,香港依然无惧风浪起伏。”

  陈永棋指“一国两制”于风风雨雨中站得稳,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切都按基本法办事:“祖国好,香港好。只要严格按基本法办事,香港就站得住。‘一国两制’经得起考验,经得起大风大浪及时间考验、取得成功,是一件好好的事!”

  两地关系最重要是互信

  对于两地关系,陈永棋指,当中最重要一环就是互信:“现在香港确实有一些人,对于国家的认识及认同感比较浅薄。信任国家方面,香港要再多下功夫。”

  棋哥语重心长地说:“香港无论发生什么事,国家都很支持,尤其是当香港有经济危机时。中央有很多政策优惠香港,如金融政策,对香港有很大照顾及支持;在‘沙士’肆虐、金融风暴之后,香港经济萧条,中央开‘大门’,让很多人到港(指开放自由行政策)撑起香港旅游业;中央开放金融市场,也一定是让香港优先,很多事都照顾香港。”

  近年,香港政制争议凸现,“港独”思潮时有出现。经常游走内地的棋哥直言,不同省市对此都“有意见”:“(香港)什么税也不用上缴中央;香港部分人士却对国家有意见!香港发生这么多事情,中央却一直支持香港、厚待香港、爱惜香港,难怪(不同省市)对于香港有意见。”他直斥“港独”思想只是极小部分人的声音,“但这些‘小声音’一经传媒渲染,就会令小事变成大事”。

  陈永棋寄语港人要加强国家观念,不要抱着“我是香港,你是中国”的心态,而应清楚知道和了解“我们是中国”,让内地与香港可以一齐向前蓬勃发展。是让香港优先,很多事都照顾香港。”

  港应把握国家发展重大机遇

  经过几十年发展,内地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如今中国于国际舞台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陈永棋在两地经商多年,见证了国家的沧桑巨变。他这样形容内地与香港于发展上的互动:“旧时,内地依靠香港窗口,大家互利合作;现在,慢慢变成香港靠内地多于内地靠香港。”他提醒香港一定要把握好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等机遇,“香港绝不能故步自封,画地为牢”。

  改革开放令两地关系发生转变

  本身是长江制衣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的陈永棋于内地经商多年,曾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现任全国政协常委,见证了国家近40年来的蓬勃发展。他形容,40年前,国家尚未改革开放,经济落后、民生凋敝,那时的确是“香港救济内地”。随着国家改革开放,香港资金、企业开始到内地投资、帮助国家发展,“一面倒的资金、人才从香港流到内地”。30多年来,内地经济取得长足发展,近年陆续有内地资金流到香港,内地人才亦来港,又支撑起香港的发展。

  “旧时,内地依靠香港窗口,大家互利合作;现在,慢慢变成香港靠内地多于内地靠香港。”棋哥精简概括内地与香港关系的上述转变:“这个关系会一直演变下去。”

  画地为牢鸵鸟心态绝不可取

  陈永棋提醒,香港一定要把握好国家机遇。他说,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涉及亚洲、欧洲、非洲,各行各业都可受惠。香港应藉此机会,在金融、专业、投资等本身擅长行业上,协同国家向外发展,“这对香港绝对有利”。

  对于“粤港澳大湾区”,他赞扬“这是一个很好的概念”:“旧金山、纽约、东京大湾区等,都以城市群规模来合作,(不同城市)各展所长。”他希望香港不要失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机会:“香港要克服心态问题,千万不要故步自封、画地为牢;要将这心态拿开,从整个珠三角发展角度去融合发展,香港才有自身发展的机会,这很重要!”

  至于香港部分人士有抗拒内地情况出现,棋哥批评这些人“犹如鸵鸟把头塞入沙堆”,只当周围事情都没有发生过:“(这些人)不理会周遭事物,对香港而言是最大损害。”

  他重申,香港要撇开“我是香港,你是中国”想法,要清清楚楚地持“我们是中国”看法,“这对香港尤其重要!”

  不愿再见议会拖住特区政府

  从回归至今,香港民情亦发生着起伏变化。陈永棋指,要解决深层次矛盾,最根本是从土地房屋问题着手,希望香港不要内耗,要支持特区政府觅地建屋。他支持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暂时摆开政制议题,专注经济民生问题。

  吁社会减少内耗觅地建屋

  棋哥分析,香港经济发展畸形,财富过度集中,令中产与基层较少得到经济发展成果,民间怨气愈来愈大。“年轻人读完书,却见前路茫茫,买楼也前景渺茫,觉得社会不公,怨恨愈来愈大。”他说,部分人士将怨气转化到国家、同胞及两地政府,令两地矛盾愈来愈深。

  面对深层次矛盾,棋哥认为要从根本上加以解决。他不认同香港缺地,只是香港现时法例绑住特区政府,令香港发展不到平价楼宇,不能建令年轻人可负担得起的上车盘。

  “现在,议会阻住特区政府,无得搞!其实,填海是好方法,环保(团体及人士)不准,特区政府也不敢;还有郊野公园、荒废农地,特区政府也不敢搞。”棋哥期盼,香港不要再内耗,不要再拖特区政府后腿。他希望特区政府能成功找地,建到平价房屋,“解决了房屋问题,就已解决了一半问题”。

  至于立法会“拉布”等风气丛生,棋哥表示不忍看到议会拖住特区政府:“为何议会要这样做?(议会)只有摆开这些事,大家合作、支持特区政府,才可解决经济问题和市民于民生上的怨气。”

  撑林郑专注发展经济民生

  对于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棋哥寄予厚望:“林太是做到事的人,一个真正出身基层的人。她了解基层问题,会是一个有为的特首。”

  他希望新届特区政府能吸纳不同政治光谱的人士到政府工作:“希望泛民不要抗拒特区政府橄榄枝,应一起合作。”除了房屋问题,他亦希望新特区政府关注竞争力、人口政策等。

  棋哥寄望未来5年,林太及新届特区政府摆开政制议题,专注经济民生问题,将经济发展成果令大部分人都可分享到,香港社会怨气减低,发展自然就会好。(记者 林骏强)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327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