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第二分团参观“中国天眼”

来源: 大公网          发布时间: 2017-06-14

 

第二分团在“天眼”所在地贵州省平塘县合影留念。(图片来源:新界各界庆委会)

  6月10日,“筑梦之旅 港黔同心创未来──香港各界庆回归20周年贵州专列团”第二分团参观有“中国天眼”之称的世界上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位于贵州省平塘县,直径500米,超越美国阿雷西伯望远镜,现为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射望远镜,为减少电磁干扰,“天眼”方圆五公里为“静默区”,经我国天文学家历时22年研究,终于去年九月“睁开慧眼”,专注地捕捉来自宇宙深空的信号。

  中共黔南州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良海介绍,“天眼”完全由国家科学家自主研发,可为天文学家提供研究的“科学”素材,亦可为广大市民、学生提供天文“科普”常识,有极大的教育意义。“因为天眼特别巨大,可接收137亿光年以外的电磁信号,对于了解宇宙,甚至探索外星生命,是一项突破”,他又开玩笑指,“‘天眼’可装载大约150亿斤的白酒,如果全世界每人喝两斤,‘天眼’可以灌醉全世界!”

  分团团长、中联办新界工作部副部长谢锦文表示,来“天眼”参观,非常有教育意义,希望藉此机会,让香港同胞了解内地,尤其是科技发展,又指希望专列团成员赞叹祖国进步的同时,提高对国民身份的认同。他续称,之前为专列团“踩点”,来过一次“天眼”,但今次带着逾百人的分团,让他更有种作为“主人公”的自豪。团员对于“天眼”的好奇与专注,更让他觉得此次考察非常成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325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