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文汇报:凝聚共识抓机遇 聚焦发展再腾飞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7-05-26

  5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香港中华总商会访京团。张德江指出,中央一直十分重视和关心香港的发展,希望香港社会进一步凝聚共识、抢抓机遇,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发展战略,实现自身更好发展,努力再创新的辉煌。这番话语重心长、发人深省,既指出香港今后的发展方向,也表达了对香港未来的良好祝愿,充分体现出国家对香港寄予的厚望。广大港人应深刻领会张德江讲话的丰富内涵及重要意义,真正做到排除干扰,凝聚共识,以积极有为的实际行动,充分发挥香港优势,抓住国家发展战略为香港带来的难得机遇,努力促进香港社会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让香港这颗东方明珠,在“一国两制”下,继续绽放出璀璨夺目的光彩。

  张德江委员长24日会见香港中华总商会访京团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主要有两方面内容:首先是充分肯定香港回归20年以来,在“一国两制”的实践中取得的伟大成就。他表示香港回归以来,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香港历届特区政府团结带领各界人士,认真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妥善应对各种挑战,保持了繁荣稳定的良好局面。实践证明“一国两制”是成功的;第二是表达了国家对香港的殷切期望,指明了香港今后发展的方向。张德江指出,促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是香港当前的民意主流,也是香港面临的主要任务。中央心里始终想着香港,关心香港,支持香港的繁荣稳定和发展。“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也充分考虑到香港的因素,希望香港能够共同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民生,把国家发展大势和自身发展优势结合起来,集中精力搞建设。

  张德江委员长这些讲话,全面而准确地概括了香港回归20年以来的发展历程,更为香港今后的发展指出了方向,对于香港社会来说,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正如张德江所指出的那样,香港回归以来,虽然经历了风风雨雨,但在中央的全力支持和全体港人的共同努力下,香港充分发挥了“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有效应对国际金融风暴、非典危机等方面的冲击和挑战,继续保持着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及物流中心、现代服务业中心等地位,社会经济和政治大局保持稳定,各项事业继续向前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世人公认。展望未来,在国家全面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发展上,香港拥有的优势十分明显,所具有的区位优势更是难以替代。例如,香港的金融优势,可以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融资服务;香港与国际接轨的现代管理、法律、会计等行业,可以为内地企业走出去提供全面的支持和服务;香港与国际的紧密联系,可以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对外沟通的主要窗口等等。在国家建设一日千里的大环境下,如能充分运用并真正发挥好这些优势,香港的发展前景必定是一片光明。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要令到香港保持这些优势并得到持续发展,当务之急就是要积极响应国家领导人的呼吁,彻底排除反对派泛政治化的干扰,进一步凝聚共识,抢抓机遇,积极对接国家的上述发展,把国家所需和香港优势完美地结合起来;只要广大港人真正做到集中精力搞建设,顺势而为,趁势而上,共同促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就一定能够再创新的辉煌。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324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