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专家:香港高等法院判决打击“港独”嚣张气焰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6-11-17

  香港高等法院日前就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提请的司法复核案作出判决,裁定两名候任立法会议员的宣誓没有法律效力,两人的议员资格被取消。多名专家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高等法院的判决维护法治、彰显公义、呼应民意,获得普遍支持和尊重,沉重打击了“港独”势力的嚣张气焰。

  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邹平学表示,两名候任立法会议员的所作所为严重抵触、违反宪法和基本法,突破了不可触犯的原则底线,香港高等法院的判决并不意外,体现了香港司法机关维护基本法和法治的正确立场。

  南开大学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晓兵指出,香港高等法院的判决显示,香港社会和中央反对“港独”的立场是一致的。这是用法律手段和思维解决政治问题的一次成功实践。这证明“一国两制”的相关制度和运行机制逐步成熟,中央高度尊重、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的权威,香港法院和各界亦尊重全国人大常委会解释基本法的权力。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林来梵指出,香港高等法院的判决整体上符合法理和情理,判决核心部分符合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及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的要求。香港法院从自己立场出发做出这个判决,体现了司法独立精神。

  李晓兵表示,从法院的判决来看,此次释法并未干预香港的司法独立,因为人大释法只是对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的细化和明确,并未介入个案的审判。法院按照释法的原则和精神,对具体个案做出判决,维护了基本法的权威,顺应了香港社会的主流民意,彰显了香港司法制度遏制“港独”的能力,在关系到国家主权、安全的原则问题上对“港独”分子予以严厉惩罚和警告。

  邹平学指出,宣誓风波后,包括两名候任立法会议员在内的“港独”势力仍是执迷不悟,完全没有对错误行为的反思,令人愤慨。此次判决清楚而明晰,避免了香港立法会成为“港独”分子表演丑剧、闹剧的舞台,沉重打击了“港独”的嚣张气焰。

  至于“港独”分子在判决作出后去信外国政府这一举动,专家都表示这是荒唐之举,并予以谴责。

  林来梵表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他国没有干预的权力。“港独”分子企图将内政问题国际化,妄想挟洋自重,完全是不知天高地厚。

  李晓兵认为,香港已回归近20年,但香港一些人的思维还停留在殖民地时代,以为外国可以对香港说三道四,任意插手。这种顽固不化的思维实在是荒唐可笑。“港独”分子不切实际的举动,除了激起所有中国人更深的反感和愤慨,不会取得任何效果。(记者刘欢 齐湘辉 查文晔)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3676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