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香港各界:全国人大常委会及早释法能起稳定作用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16-11-06

  多位香港法律界和政界人士5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两名候任立法会议员此前宣誓时宣扬“港独”,引起香港社会强烈谴责,全国人大常委会及早释法是最彻底的做法,能对香港长远发展起稳定作用。

  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副院长顾敏康表示,根据基本法第一百五十八条,该法的解释权属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因此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释法权事实上也是香港司法制度的一部分。

  “人大释法能够为特区高等法院就两名‘港独’议员宣誓效忠的司法案件提供权威指引。”顾敏康说。

  前香港律师会会长、香港立法会议员何君尧也持同样观点。他指出,特区终审法院早在199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居港权问题首次释法后,就确认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释法权力乃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并载于基本法,属于一般性和不受制约的权力,可以就基本法共160条条文作最终的解释。全国人大常委会过去的4次释法都是有理有据。

  何君尧表示,两名候任议员刻意瘫痪议会运作已逾4个星期,严重冲击香港的立法和司法制度,破坏香港法治之都的国际形象,而其宣扬“港独”的言行更是涉及国家主权及领土完整的问题,因此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当下提出释法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事件反映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释法权力是捍卫香港法治的底线”,何君尧说。

  香港民主建港协进联盟(民建联)主席、香港立法会议员李慧琼表示,香港市民普遍都对涉事候任议员的“辱华”言论以及冲击立法会的行为表示强烈谴责,更有不少市民认为应该取消其议员资格。目前,涉事者或明或暗的主张挑战到“一国两制”并影响到国家统一,情况令人担心。因此,面对大是大非问题,民建联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陈恒镔则指出,在早前的立法会大会上,两名涉事候任议员强闯会议厅,并企图自行宣誓,造成多名立法会安保人员受伤,扰乱立法会秩序的暴力行为令社会大众反感,加上“港独”思潮有机会在冗长的司法复核程序进行期间滋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及早释法是最彻底的做法,能对香港长远发展起稳定作用。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工会联合会理事长吴秋北表示,香港多个工会都对两名涉事者明显不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及基本法的言行表示愤慨,并且绝对支持是次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如果任由司法复核程序拖延,有机会引发更高涨的社会舆论,长远而言不利于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因此,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的时间点是适切的。

  吴秋北又指,展望未来,他认为涉事者挑战国家尊严,中央政府对此断不会容忍,全国人大常委会会阐明有关的基本法条文,而特区政府也会谨遵基本法和“一国两制”原则,杜绝任何“港独”声音在议会及社会中出现。

  前香港中央政策组首席顾问、香港中文大学社学会荣休教授刘兆佳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释法“愈快愈好”,有助于尽快抚平民怨。

  他预期,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释法,并不只是针对个别事件,而是为日后宣誓的有效性定出普遍而长远的权威准则,让香港司法机构有章可循,同时确立捍卫国家主权以及领土完整、维护“一国两制”及基本法的权威,实有助于香港的社会政治稳定。(记者:林宇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3571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