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中新社:把握历史机遇 香港需理清方向务实行动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6-05-16

  今年开局的“十三五”规划,持续受到香港舆论关注。香港如何从中找到角色和发展新动力,如何排除干扰,找准战略方向,把握历史性机遇,是热议的焦点。

  从“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到正式通过,香港各界就如何参与规划建设的讨论一直相当踊跃,论坛、研讨会、峰会等相关形式的活动接连举办,有关文章经常见诸报端。

  近年来,香港发展乏力,经济增长趋缓,民生问题突出。在此背景下,“十三五”规划之于香港,意味着什么,为何香港各界如此高度重视?

  对此,香港特首梁振英在4月的一论坛上曾分析,规划至少在三个方面与香港有密切关系:第一,独立成章的港澳专章确立了对香港的支持,也明确了香港在国家总体发展中重要的地位和功能。第二,“十三五”为未来5年全国各地社会和经济发展定下了目标,为香港在内地发展指出了方向。第三,在参与国家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上,中央政府支持内地和香港企业发挥各自优势,通过合作“走出去”。

  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专场发布会,邀请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证监会等部委官员出席解读“十三五”规划与香港发展的关系。其中,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说,规划纲要香港部分含金量高,将大大拓展香港与内地的合作发展空间,充分表明中央政府一如既往坚定支持港澳繁荣发展的政策取向。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中山大学教授陈广汉,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邹平学等专家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也指出,规划将港澳发展纳入国家发展的整体框架中思考,不同于过去的做法,是港澳的重要机遇。

  “香港迎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基于当前香港发展形势,不少香港政商学界人士发出呼吁,希望香港把握机遇,积极参与规划建设。

  “十三五”规划明确中央对香港的功能定位,提出支持其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三大中心地位,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功能,发展创新和科技事业、培育新兴产业等举措。

  规划还提出,支持香港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支持其参与国家双向开放,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鼓励内地与香港企业合作“走出去”等。

  不少内地与香港两地的专家学者、政商界人士分析认为,国家支持香港发展的政策取向明确,为香港参与国家发展战略预留了空间。

  分析还认为,香港在参与规划建设上具有国际金融中心、交通物流、专业服务、开放平台、人文交流、国际联系等多重优势,发挥香港所长,有助于推动规划实现和内地的发展进步。

  机遇就在眼前,关键在于行动。许多专家认为,香港参与规划建设应做好全面准备,作出务实行动,才能将优势、机遇化为真正的成果,而不局限于“喊口号”。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内部目前仍存在不利于其参与规划建设的因素。梁振英3月出席一论坛时直言,在落实“十三五”规划的政策措施过程中,香港内部可能出现一些情绪上的抵触及政治上的干预,但合作及融合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主流,香港不能漠视内地社会及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及竞争。

  陈广汉等专家亦认为,香港社会应就发展问题凝聚共识,勿因政治化耗费过多精力而忽视在国家发展中经济功能的发挥,否则香港的独特优势就可能无法发挥。

  不少专家还提醒,香港社会应跳出过去的思维框架,深入理解“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建设等战略,创新思维,转变观念,主动配合国家所需,在内地发展建设中找到角色发挥作用。

  时代在变、形势在变。对于未来发展,香港应理清战略发展方向,在参与规划建设方面,拿出积极务实的行动。

  诚如香港中联办主任张晓明日前所言,关键是要顺应形势发展变化,转变思想观念,真正把加强香港和内地合作作为香港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要找到国家所需,香港所长和自身意愿的结合点。(记者 石龙洪)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89864181